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启动自强行动 聚焦“三区三州”做到“三到位”

2019-05-27

4月4日,清华大学自强行动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中学正式启动。自强行动是清华大学“自强计划”的升级版,未来将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区,做到政策到位、宣讲到位、培养到位,帮助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现场发布自强行动重点,并面向阿坝州全州中学生作《学风与人生》讲座。

随着《2019,清华大学自强行动再出发》视频在汶川中学报告厅播出,清华大学自强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在汶川中学500人的报告厅,杨斌宣布自强行动启动,并详细介绍了清华自强行动的工作重点。

杨斌介绍自强行动标识的寓意

杨斌首先向师生展示了自强行动的标识并解释了它的寓意。他表示,这个标识是由清华美院视觉传达系本科生设计,主体意象是清华日晷,用日晷上镌刻的“行胜于言”和“自强行动”中的行动相呼应。日晷的指针同构了一株正在酝酿、等待破土而出的种子嫩芽,指向太阳,象征着清华将通过自强行动,源源不断地为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为代表的农村贫困地区学子输送希望和力量。

杨斌表示,自强行动是“自强计划”的升级版,未来的聚焦点和发力点在“三区三州”。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如何能发挥教育的作用,发挥清华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大力度,让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尤其是“三区三州”的孩子,有更好的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切实做到政策通知到校、落实到人,鼓励校长们、孩子们、家长们敢想敢报,这是自强行动最核心的使命。

杨斌说,对许多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国家专项计划和自强计划的实施还存在着一定的盲区和误区。自强计划更关注的是寒门学子的“自强精神”,希望2019年清华大学自强行动升级之后,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稳,真正做到再出发、在路上。

“何谓学风?清华人眼中的学风又是什么?”随后,杨斌以《学风与人生》为题向阿坝州全体师生作iTsinghua学堂自强行动专场报告。报告伊始,杨斌和全场师生一起为四川凉山森林大火中30位扑火牺牲的英雄默哀。

报告中,他向中学生生动地讲述了老一辈清华人的学风记忆和小故事,并从清华大学的校训、校风、校箴、办学风格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百年来清华园内沉淀下来的精神气韵和风清气正的学风,如“清华三宝”“倡导读书”“无体育不清华”等。

报告现场

“2019年,是清华大学的学风建设年。优良的学风是清华大学立校之本,是学校传统底蕴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全面反映。清华将集中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和讨论,凝聚共识,在新时代弘扬清华学风优良传统,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杨斌说。

作为自强行动的系列活动,前不久,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一行,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一行还分别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和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面向这些地区的学生宣讲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的招生政策。而此前,iTsinghua学堂的专场报告还走进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等地。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