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长邱勇赠书《万古江河》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清华大学2019年首封录取通知书发出

2019-07-09

7月9日,清华大学2019年首封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出,随通知书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给新生的赠书《万古江河》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收到首封通知书的新生为来自安徽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他因获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18)金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类,希望通过选拔进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或人工智能学堂班(智班)学习。

清华大学2019年录取通知书、校长邱勇赠书与致新生的信

校长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这本书。”从《平凡的世界》到《瓦尔登湖》,从《艺术的故事》到《从一到无穷大》,今年是邱勇校长第五次给新生赠书。

之所以选择《万古江河》,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邱勇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返顾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其兼容并蓄的胸怀”。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清华园风景秀美、建筑典雅、名师荟萃、俊采星驰,是读书的好地方。2001年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为“好读书”奖获得者颁奖。邱勇勉励新生:“希望你们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致新生的信全文如下:

校长邱勇赠书与致新生的信

首封录取通知书发给国际奥赛金牌得主

 

招办主任余潇潇为新生朱震霆颁发第一封录取通知书

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是获得今年首封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2018年9月,他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并斩获金牌,获得清华保送资格。

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手中接过2019年的首封录取通知书,朱震霆直言“受宠若惊”。他表示,非常荣幸成为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鼓励,“鼓励我在未来努力完成学业,为祖国的科技建设添砖加瓦。”

自初中接触信息学竞赛起,朱震霆就对算法竞赛深深着迷,一次次比赛在他眼中更像是一次次“头脑风暴”。他表示,清华大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信息学是他一直以来的兴趣,来到清华大学学计算机实现了梦想与兴趣最完美的结合。

朱震霆拍摄自己的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发给妈妈

早早获得了保送资格,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朱震霆的高三相对别人轻松不少,也给了他充分的调整空间。这一年,他除了学习英文,为ACM作准备,也会去给学弟学妹补课。面对进入清华后强手如云的局面,他心态非常平和,“先努力在学习中跟上大部队吧!”入校后,他希望通过选拔,进入“姚班”或“智班” 师从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学习,进一步在信息学方面有所发展。

对于校长赠书《万古江河》,朱震霆说,自己并未看过,但感觉校长每次的赠书都有独特的用意和价值。“根据前面几次赠书的类型,结合当前的时代环境,我之前猜测邱校长会送我们一些与个人奋斗、国家发展相关的书。不过无论赠什么书,都代表着邱校长对我们的勉励和期待。暑假期间我一定会认真阅读,期待开学跟同学们交流心得。希望自己大学期间也可以像《从一到无穷大》宣传片中的师兄师姐那样,找到自己未来的道路,努力让清华成为我一生的骄傲。”朱震霆说。

录取信封中增加读书卡
新生可提前开通借书权限

即日起,各省各批次的录取通知书将随录取进程陆续通过EMS寄出。淡紫色、印有“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的信封,载着邱勇校长致新生的信、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以及新生入学须知、资助政策介绍、银行卡等完备的入学资料,将从清华园飞到清华大学2019级新生手中。

 

为了让新生在大学期间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今年,寄给新生的录取信封中还特意加入了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定制读书卡。卡片正面,是一张同学们排队进入清华大学图书馆西馆(逸夫馆)的图片,寄语同学们入校后爱上图书馆,“与先贤话未来,与同辈共修炼,塑造更棒的自己”。“我在许多学校上过学,但最爱的是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里,最爱清华图书馆。”卡片背面,杨绛先生原载于《不尽书缘》中的《我爱清华图书馆》一文赫然在目。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同学们还可以访问中英文版本的图书馆新生专栏,阅读读者手册,开通借书权限。写下自己大学四年的图书馆“修炼宣言”,还有机会获得图书馆准备的特色纪念品。通过这张卡片,还未入校,新生们就可以开始规划自己“横扫图书馆”的大学生活了。

8月14日,清华见! 

校长为新生赠书

 

供稿:本科招办

摄影:苑洁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