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心系家国 梦圆清华 | 清华园迎来“九字班”新生

2019-08-14

8月14日,古今辉映、中西融合的清华园正式迎来了3800余名“九字班”新生。心系家国、胸怀理想的他们,将在自己的梦想之地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最小新生未满15周岁 生源结构不断优化

2019年,清华大学共录取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

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3%,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少数民族考生占10.9%,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新生中共有4对双胞胎,包括来自四川石室中学的张家豪和张家杰,来自清华附中的卢逸名和卢逸杰,来自天津南开中学的戴蓓和戴蕾,以及来自福建龙岩一中的廖子健和廖子康。报到当天,来自山西省阳城一中的宋笑谊等8名九字班新生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年龄最小的新生为来自北京十二中的鹿泽宇,尚未满15周岁。

鹿泽宇酷爱化学,中学期间就参加化学竞赛并获得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银牌,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化生类。

未来他也想继续在化学特别是超导体领域从事研究,探索未知和大自然的奥秘,对他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在迎新现场,已经办完大部分报到手续的他正坐在会场一角,静静地阅读邱勇校长赠给学生的新书《万古江河》。鹿泽宇说,通过这本书,能读到很多课堂上无法了解的历史脉络和细节;书中的笔法行文,也值得细细品味。在他看来,读书要么不读,要么就要仔细琢磨。

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国际学生来自全球51个国家,主要生源国为马来西亚、美国、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过去一年,随着清华大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清华大学的国际排名有明显上升,更多优秀的国际学生选择清华开启自己的本科生涯。

由于报名人数增多,清华在美国东、西海岸、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分别设立海外考核点,并在马来西亚、印尼、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多所中学开展iTsinghua学堂系列讲座,颇受国外高中生欢迎。

冉宁可(NICHOLAS MATTHEW RAMOS)就是今年国际新生中的一员,他高中就读于伊利诺伊州数理高中,这所高中在诺奖得主Leon Lederman的倡议下创立,2019年在全美公立学校中排名第一(NICHE网站数据)。

在这样一所人才济济的学校,冉宁可不但各科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学校内外的许多活动中表现出出众的领导才能。他曾连任高中学生乐团的团长,还是学校科学与计算机代码俱乐部的负责人。除了天资聪颖,他本人的学习态度也非常刻苦端正。为了来中国留学,他努力学习中文,还自编了学习中文的程序。未来,他将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类继续深造。

生源质量高位攀升 武亦姝柯洁等优秀新生坚定选择清华

“诗词才女”武亦姝、“围棋‘七冠王’”柯洁、“全国最牛高考生”杨晨煜、IMO满分金牌得主谢柏庭等在内的一大批青年学子榜样入读清华。

迎新现场,柯洁的出现引起了大家的普遍关注。作为近几年中国围棋第一人以及世界顶尖围棋选手,柯洁目前已是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从四段直升九段,17岁时已排名世界第一。2017年5月,他与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的三盘大战,更是引起全世界的瞩目。

今年22岁的柯洁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加入清华,成为清华人!在被保送清华后,他曾表示:“我希望能够沉淀下来,去安心地做一件大家都觉得很平常、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上大学。”

柯洁是个努力的男孩子,“选择清华,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新生报到前不久,柯洁仍然一直在努力学习,每天都读书到很晚,“围棋比赛和学习都非常重要,只有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才能追赶上来。”面对大学生活,柯洁希望沉下身心,能像大家一样面对大学这个新起点、新征程,希望分配好学习和下围棋的时间,不希望大家对运动员有刻板印象。

第一次以清华人的身份走进校园,柯洁表示充满期待。“梦想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我会努力与老师同学们好好相处,多向他们学习,不断提升自我。”

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来自云南宣威的“励志少年”林万东,《爸爸,我考上了清华大学,以后别再对我撒谎了》文章的主人公、来自江苏如皋中学的周鹏宇,广东新兴县新兴一中37年来首位考入清华的学生邝永胜等一批自强不息、勇敢追梦的优秀学子也选择了清华。

今年高考,林万东考取理科713分,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被自动化系录取。

林万东家里姐弟三人,姐姐在上大学,弟弟还在念高一。父亲因病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全家的经济来源都靠母亲在昆明的一家工地搬砖背沙。承受着几倍于寻常家庭的压力,这个即将有两名大学生的农村家庭没有被击倒。高考结束后,林万东曾去到昆明的一处工地陪母亲一起打工。他在日记中默默写下:“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才会有日后的无限可能。”

今日,新生活开启,林万东充满希望。“清华太美,老师同学们无比亲切,我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和生活,也希望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贡献力量。”

来自浙江乐清知临中学的谢柏庭、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陈俊豪、广东中山纪念中学的高嘉煊等9位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并摘金夺银的同学;来自河北石家庄一中的郜楚煊、衡水一中的王昊,来自陕西西工大附中的聂宇轩、西安铁一中的李济村等一批综合素质全面、学业水平领军的同学都坚定地选择了清华大学。

他们在高考、学科竞赛、艺术、体育等舞台上攀蟾折桂、摘金夺银、勇敢追梦、挥洒青春,在面临未来深造选择时,又坚定初心、不约而同地共赴清华。

大类改革受到广泛认可 考生专业更为多元

今年,是清华大学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的第三年。实施三年来成效显著,学生的专业入学志愿和专业确认志愿满足率稳定维持高位,超过九成学生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及专业确认环节进入到了自己的心仪专业,更多学生从自身的专业志趣出发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理性、科学地选择专业,计算机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文理通识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等专业的学生志愿呈现更加合理、多元的分布态势。更多学生和家长在报考时不再拘泥于本科阶段的专业,而是将整个高等教育进行统一规划,本科阶段更加注重大学的学风、育人理念和价值观。

力促教育公平 寒门学子录取创历史新高

今年,清华大学主动将自2011年首创并实施的“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聚焦国家深度贫困区,力促教育公平,积极为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创造条件和机会。

共有194人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认定人数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清华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的《爸爸,我考上了清华大学,以后别再对我撒谎了》一文的主人公,也是清华大学九字班新生中的一员——来自江苏省如皋中学的周鹏宇。在周鹏宇高三的关键期,父亲查出罹患肝癌,并已经转移到肺部。为了不影响鹏宇儿子的学业,父母决定对其隐瞒,但周鹏宇无意间还是发现了父亲患病之事。父母的良苦用心更加激励周鹏宇发奋读书,最终在高考中以421分(江苏总分480分)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录取。

由于周鹏宇父亲长期治疗开销巨大,得知其家庭情况后,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主动与周鹏宇取得联系,向他介绍学校的资助政策,宽慰他不要担心上不起学的问题,并且为他发放了来校的路费和前两个月的生活补助。新生报到时,周鹏宇在迎新“绿色通道”处从邱勇校长手中接受了“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绿色通道”是清华的传统,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如果存在缴费困难,可以直接通过报到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用于缴费,顺利完成注册手续,成为清华大学的新生。

除了招生政策倾斜外,为了促进大学与中学之间更好地衔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清华大学还推出了“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40多个院系的300多位大师教授陆续走进iTsinghua学堂,为40万中学生带去近600场讲座,54%在贫困地区举行。其中,两院院士金涌、倪维斗、朱邦芬、雒建斌、聂建国、张建民、王小云、魏琼海、薛其坤、尤政等参与主讲31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清华大学还创新招生宣传形式,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招生宣传,不断传达、强化清华大学的育人理念,引领高校招生宣传文化。2019年,清华大学的招生宣传片《从一到无穷大》,不再展示学校硬实力,而是将目光转向高等教育领域,聚焦“家庭第一代大学生”这一社会议题,成功引导大众在高招季关注高等教育扩容后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影响。

《从一到无穷大》中,有一位学生韩储银,他在四年前通过“自强计划”来到清华。而今年,他的母校静宁一中,又迎来了一位清华新生马一波。

早在马一波高中入学时的开学典礼上,平凉市静宁县第一中学的校长就讲述了韩储银学长自强不息、以全省第三的优秀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的故事。从此,“清华”两个字便成为马一波的梦想,他也渴望能够进入这样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学习深造。

“高考前,我看到了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宣传片《从一到无穷大》。看到有那么多的贫寒学子通过努力考入清华大学,同样作为一位农村学子的我,真正体会到了清华传递出来的‘自强不息’的分量,非常受鼓舞。”马一波说。高考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数理类。“因为我一直喜爱物理,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是我相信这种热情会伴随一生。我希望以后能走上科研的道路,在自己的领域内精耕细作,做出贡献。”

在今年高考中,来自广东新兴一中的邝永胜、来自贵州正安一中的季海东,分别是当地中学37年、30年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

除了招生宣传片,清华大学的校长邀请信、最美通知书及新生赠书等都已经形成传统,广受赞誉,成为招生季高校的正能量之源。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