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水木   › 正文

清华大学2020年招生宣传片

2020-06-10

6月7日,清华大学2020年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正式推出,发布后24小时,全网播放量超过1500万次。微博话题#清华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阅读量超过1.5亿次,登陆热搜榜6个多小时,共20万人次参与互动。

《追光少年》取材于清华大学学生兴趣团队“天格计划”的真实事件,讲述了学生团队受到引力波探测的启发,最后一个月克服重重困难制作卫星载荷并发射到太空探测宇宙伽马射线暴的故事。宣传片由学校首发后,得到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学校共青团,微言教育等媒体平台的广泛转载,评论积极正面,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搭载着“东方红一号”卫星从中国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在中国航天50年之际,《追光少年》一方面致敬航天领域的中国探索,另一方面结合国家强基计划的重大战略背景,鼓励更多青年学生树立报国志向,在专业选择时主动投身国家亟需的关键领域,将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己任。网友纷纷评论:“感觉有着这么一群追光少年,未来能让中国长盛不衰,满满的骄傲和安心。”“少年强则国强,清华大学,为民族崛起而读书,你们是最棒的。”“民族的进步离不开每代人的努力,我们会奋发向上,可能我做不了航天,做不了材料,做不了科研,但我做好我该做的,我也是有信仰的,热爱着这祖国大地!”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受到疫情影响,加之要面临强基计划、新高考等政策变化,2020届高三学子的整体备考情绪更为焦虑。高考延期一个月意味着更多的冲刺时间,也意味着挑战和考验。《追光少年》选择在高考倒计时一个月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推出,主要希望借片中主人公们最后一个月的励志故事,为正在备考且面临多重压力的高三学子加油鼓劲,舒缓他们的心理压力,鼓励所有高考生——结果未知,但尘埃落定前,请用尽全力!网友在评论中表示:“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再坚持30天,再努力30天!”

“天格计划”寓意“天道酬勤、格物致知”,其成立的主要科学目的是探测近邻宇宙中中子星并和引起的伽马射线暴。自2018年10月“天格计划”首颗实验卫星发射入轨并上电成功测试后,目前已成为20多所大学共同参与的全国性学生自主科研项目。2020年8月,他们计划发射第二颗实验卫星。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