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佛山一中——王希勤教授专场

2018-12-07

“对于数据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我们如何利用数据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怎么更好地做科学研究呢?”12月6日,“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走进佛山市第一中学,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为在场师生带来了关于信息生态、教育理念的学术交流,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后天是佛山一中105年校庆,首先预祝学校生日快乐!”讲座一开始,王希勤为佛山一中献上祝福。作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导师,王希勤教授在接下来2个小时的讲座中,以信息生态为主题,从自己的研究经验出发,列举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在交流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信息爆炸、数据科学、脑科学等。

王希勤表示,人类文明的进步跟我们获取数据能力有巨大关系。数据以媒体为内容,而媒体可以扩展和提升人类的认知能力。在他看来,科学、人文、艺术在信息科学的推动下正发生变革,多学科、多领域正相互融合,未来人才将向全面型精英发展。专题讲座上,王希勤还从历史、发展情况、师资力量全面地对清华大学作了详细介绍,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寄语佛山一中学子应当积极拓宽知识面,抓住机遇立定志向。

台下,学生们用心聆听并做着笔记。“能够亲身听到清华大学校长给我们做讲座,觉得很荣幸。我本身对人工智能也很感兴趣,清华大学也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次讲座拓宽了我的视野和眼界,收获很大。”来自高一(18)班的学生凌枫说。卓越教育就是要通过这样的讲座为学生们拓展视野、提高境界,让他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淡定从容,这也是我们大师进校园活动的意义所在。”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更好地认识、了解清华,励志去读清华,怀揣更远大的抱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建设好我们的祖国。

据悉,这是,“iTsinghua学堂”第一次走进佛山。除了佛山一中,接下来讲座还将走进国华纪念中学。从2016年4月开始,清华大学推出“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包括数十名院士在内的清华大学教授、老师走进全国各省市的中学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讲述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清华故事。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