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淮阴中学——王希勤教授专场

2018-12-31

12月30日上午,“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走进淮阴中学,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数据与智能”的讲座。

王希勤以“数据与认知”这一话题开始讲座,话题紧扣时代特征,具有相当的理论高度和前瞻视野。通过王教授深入浅出的阐释讲解,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并对数据的内涵、价值等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他详细介绍了数据催生的新的认识论框架。王教授指出,全新的划分方式揭示出当前研究领域的缺失,并进一步指出当前研究的困境,即存在数据有关联性却无因果性,数据并不等于事实且具有不可验证性等问题。对此,王教授表达了他对淮中学子的期望,并且鼓励对这一领域有兴趣的同学能够深入思考、抓住机遇、努力突破,引领中国走向更核心地位。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清华大学丰硕的教育成果,引发淮中学子对这一学术圣地的无限向往。

在互动交流环节,三位同学分别就认识框架理解、数据时代伦理和智能的定义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疑惑,这些问题展示出淮中学子思想的深度。王希勤教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表示这些开放性问题正等待同学们进一步的研究和解决。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清华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周明胜教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沈瑜副教授分别对学生进行指导。

讲座的最后,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听后感,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谁占有、搜集、整理数据,谁懂得数据,谁就将赢得未来。”皇甫校长鼓励同学们踏实学习文化知识,不做新时代的文盲,同时要将家国放在心间,努力做出淮中人的贡献。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