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四川泸州市天立学校——金涌教授专场

2018-03-30

3月29日上午,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走进四川省天立学校,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应邀讲学。金涌院士以《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为题,为天立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创新思维培养的精彩报告,与会者深切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睿智见解和高瞻远瞩的眼界。

金院士从诺奖看化工造福人类谈起,提出“科研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主要体现”,“一流技术是模仿不来的”的观点,接着讲述“自然科学创新、工程科学创新、艺术创新”,提出工程教育培养的要求;再从认知过程和思维方式的变革谈到创新的定义、创新的要素,其中创造者(Person)的人格特质是科研创新最重要的因素。

金院士旁征博引、妙语连珠,通过可降解塑料的制造、忆阻器的产生、哥德巴赫猜想、膜分离技术、隧道二极管的发明、低品位铁矿浮选、中子的发现、青霉素的发明、细胞癌基因的研究等事例,阐述了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变通力、交叉组合能力、风险承受力、坚持力、执行力等在科技创新思维养成中的重要作用。金院士通过大量科学家的故事,给与会者以深刻的启迪和思考。

金院士饱含对科学的真知灼见,对创新思维培养总结出了许多金玉良言。金院士认为:一流的技术不是模仿来的,只有靠自主创新;创新不一定要高昂的设备,但要有创新的思维;创造能力与年龄无关;创造力必须有充实的知识,但知识不等同于创造;创造需要天才,但智力最高不等于有创造力。

金院士勉励天立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金院士以“我在清华等你”的结束语赢得了天立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文章来源:泸州天立学校)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