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张小平教授专场

2018-09-07

9月7日,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走进西安高新一中,清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小平教授为高新学子作了题为《信息时代》的报告。

讲座现场,张小平教授先后从信息的发展历史、人工智能AI的发展与应用、中国信息时代的现状与去向三个方面为同学精彩地讲述了“信息时代”下,世界日新月异地飞速改变。从微软到苹果,从苹果到Netscape,各大信息时代领头企业的历史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在报告中与张小平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严谨而不失活泼。

张小平首先介绍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时代早在古代就已经开始,科学家帕斯卡早在17世纪便提出了利用纯机械装置代替人类思想,记忆的观点。我国祖冲之也曾用信息化眼光看待和解决问题。到了近代,随着科技革命的产生与发展和冷战局面的推动,信息技术得到重视并在官方和民间作用下不断发展,从尖端科研领域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又使得人们对信息技术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大数据可以运用于个体分析,统筹规划,在金融、政治、生活、健康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人工智能的不断涌现,阿尔法狗围棋战胜人脑,谷歌无人驾驶代替人工,AI对人类的情感陪护,以及正在蓬勃发展的深度学习功能,都使“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脑”的讨论日趋激烈。

张小平在报告中指出,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经济制裁,各国对浏览器发展的高度重视,机器人无人驾驶互联网+等全新科技词汇的到来,无一不代表着科技在世界中的巨大领导力,以及其在各国实力竞争中的决定性硬实力。从古代最原始的信息,到第一台计算机的发明,再到如今科幻世界的理想不断渗入我们的生活,未来发展的方向正愈加变得宽阔明亮。引人入胜的信息技术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引发了阵阵掌声。随后,他还介绍了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学习环境,以及清华大学对于信息技术的深入研究,并回答了同学们针对软件市场的环境、人工智能的控制和信息碎片化下人们对信息的接受等方面提出的问题。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信息领域,欢迎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学习信息技术,应对新时代对信息人才的需要,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学们对报告反响强烈,积极参与互动和提问,气氛非常活跃。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张小平教授都一一耐心作答,和高新学子就信息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