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北京八中——刘云浩教授专场

2018-11-27

2018年11月23日,“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走进北京八中,刘云浩教授为北京八中高二年级全体同学作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与新工业革命”的讲座。

刘云浩是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现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主任,ACM Fellow,IEEE Fellow,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 主编 (Editor-in-Chief)。2011-2013年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教授,2013-2017年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刘云浩刚一走进教室,其亲切风趣的举止便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教室里瞬间活跃了起来。 讲座开始后,反“套路化”的内容让同学们都有些惊讶:刘云浩并没有直入主题开始讲科技的现状和发展,而是从历史上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分歧开始讲起,再讲到启蒙运动的集大成者、倡导理性的哲学家康德,口若悬河,仿佛这是一次哲学讲座。同学们听着这恍若“离题万里”的讲座,先是有一些面面相觑,然而内容的生动很快吸引了大家,大家都全神贯注地听着,在汲取着哲学知识以及历史知识的同时,也饶有兴趣地想知道接下来刘教授会怎么把内容说到科技上来。 讲座接下来的发展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情理之中,是因为刘教授在讲述过程中开始讲述了科技的发展;意料之外,却是因为他大篇幅讲的仍是科技过去的发展历程,听起来又是历史了。

然而,在关于科技史——即第一次工业革命进入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去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进入信息时代的历程中,刘教授提出并解答了“为什么中国科学技术在古代蓬勃发展,近代科技却远远落后于西方”的问题。在这样问题的条件下,有关当今世界新工业革命的浪潮马上到来、人类很快便要进入智能时代的背景,我们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便不言而喻了。

后面的部分,刘云浩讲了一些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包括历史、现状、未来发展及其作用等,内容全面而浅显易懂,让同学们很容易便学到并理解了一些高精尖领域的内容,且乐在其中。

他还提出了在新的科技潮流下我们应具备的素养:“knowledgeable,independent,smart,strong”,或者说“Keep it still and stupid”,展现了他对新一代——要在新工业革命的洪流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青年的期待。

越到讲座的末尾,刘云浩教授越“放飞自我”,在讲述中穿插了不少笑话,妙趣横生,让整个场所都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同时,也穿插了不少典故,从历史到哲学到文学无不涉足,旁征博引,同学们被他不凡的谈吐和知识的广博所折服,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本次讲座在下午两点半时便圆满结束了,欢送刘教授时,全场掌声雷动。同学们收获到了有关各个方面的知识,明确了未来的责任所在,还受到了来自中国顶尖人才的言传身教,受益匪浅。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