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清华附中——王希勤教授专场

2018-11-29

2018年11月27日,“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走进清华附中,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教授为清华附中高17级和高18级创新班全体学生作了题为《数据与认知》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北京招生组组长朱玉杰教授、招生组潘长勇教授一同出席此次活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副校长徐文兵、白雪峰代表附中出席此次活动。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主持本次报告会。
  白雪峰副校长代表清华附中致辞,欢迎王希勤教授以及到场的清华大学领导团队。他讲到,清华大学是实力雄厚,教学资源丰富的世界一流大学,是附中学子梦寐以求的学校,每年都有优秀的清华附中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白雪峰副校长还以去年毕业附中学子在清华的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立志到清华园感受浓厚的学习和科研氛围。之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向清华附中赠送优质生源中学牌匾。 
  讲座伊始,王希勤教授回顾了祖国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并鼓励同学们要将自己的未来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接着,王教授通过简单的函数图像、有趣的例子和TED演讲视频,告诉大家数据对日常工作生活的巨大价值。
  随后,王教授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史和研究现状。人类研究科学逐步从现象归纳到理论模型,计算演绎再到现代的数据密集型科学,是一个不断蓬勃发展的历程。数据扩展了自然科学的研究领域,通过数据可以让认知变得更客观可测。数据影响了传统认知论的框架,催生了新的认识论框架,科学本身也面临调整,新的范式需要被发现。 
  历史因数据而轮回,科学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着与前科学时代一样的问题。最后,王希勤教授提到了大数据时代面临的问题,提醒学生把握好变量间的因果性和相关性,谨慎分析,正确地使用数据。讲座结束前,王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近况,并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
  互动问答环节,附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大数据时代引发的伦理问题和隐私问题。王希勤教授针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学生们关注数据时代,打好理论基础,立下远大志向,将来能够解决数据带来的问题。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他们了解数据科学的发展过程和应用,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大师的风范,收获满满。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