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华南师大附中——郭庆来教授专场

2021-05-18

2B493

5月16日,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活动走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郭庆来为华南师大附中师生作了题为《能源遇上互联网》的专题讲座。

郭庆来是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从“为什么电力是现代人类文明的基石”讲起,介绍了人类文明史之能源利用发展史。整场讲座中,郭庆来抛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风趣幽默的讲述,让原本枯燥高深的科学术语一下子变得有趣易懂。

他表示,当前能源发展的遇到严峻挑战之一是化石资源日益枯竭,并向同学们抛出“可再生能源都有谁?在哪里?够用么?便宜么?可再生能源发展够快么?”“可再生能源时大时小,如何保证电力系统的功率平衡与稳定运行?”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存在的问题,他再次提问:“可再生能源时有时无,有办法把能量存下来么怎样才能把华北、东北、西北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高效可靠地送到东部负荷中心?”“如何让冷/热/电/气多个能源网络更加协同高效?如果家家户户都有分布式能源,能相互之间交易么?”“如果现在所有的燃油汽车有一半换成电动汽车,会发生什么?可再生能源发电效率还能再提高么?电能可以无线传输么?”“电网能够依靠机器人运行么?”最后,更是以“我们准备好了么”的问题为同学们留下无限的思考空间。

“太多问题还没有最终答案,能源领域亟需一场技术革命,希望更多同学能在前沿方向上持续探索,在未来的专业选择和人生发展中投身能源领域,在互联网理念和技术融入能源网、多能源开放互联——冷/热/电/气/交通综合利用、电/热联合优化消纳风电、电-氢综合利用与氢能经济、能源物联——信息物理系统与大数据等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能源遇上互联网,希望在清华遇上你。”讲座的最后,郭庆来教授幽默地勉励同学们。

活动由华南师大附中教学处黄爱国主任主持,华南师大附中高一高二的部分学生参加。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