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续写辉煌的生命科学学院

2019-04-22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清华大学生物系始建于1926年,首任系主任由著名植物学家钱崇澍教授担任。

        清华生物系是我国现代最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有40余位两院院士曾在清华大学学习或工作过。在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中,清华大学生物系被并入其他院校,生命科学的发展在清华园曾一度处于空白状态。历经32年的沉寂之后,清华大学于1984年恢复重建生物系,并将其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受聘担任复建后的第一任系主任,赵南明教授任常务副系主任。2009年,为了适应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称清华生命学院)正式成立,首任院长为国际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

       如今,清华生命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清华生命学院拥有两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及“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三个优势明显的国家重点学科——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发育生物学。2012年,在教育部全国高校博士学科点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的“生物学”名列全国第一名。

       近年来,一大批青年才俊加盟清华生命学院,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极大地增强了学科的竞争力。目前,清华生命学院已经建成了以教研系列人员为主体的(占比78%)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包括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千人计划”6人。在教研系列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37%,预示着师资队伍的强劲发展潜力。

       优秀的师资队伍也带动了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一批在国际学术界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2011年以来,清华生命学院以第一作者单位在《细胞》、《自然》、《科学》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7篇,其中仅2015年就发表了9篇。在科学研究方面,清华生命学院充分发挥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设施、生物医学测试中心以及实验动物中心等研究机构的平台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组织队伍集体攻关,重点攻克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基础科研课题。清华生命学院还积极拓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和合作,为科研和学科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清华生命学院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工作,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多种培养模式。如成立了“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加入“新雅书院”,试行“预科班”提前入学制,为有志于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所建树的学生提供更多自由发展的机会。同时,注重学术软环境的建设,“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论坛已经连续举办8届,参加人数超过3200人次,在校内外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力。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促使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2016年,正值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古老而年轻的清华生命学院迎来了90周年系庆。一大批海内外校友将重返母校,与在校的师生及退休教师们欢聚一堂,共同谋划学院的发展蓝图。愿清华生命科学乘风破浪,铸就新梦想,续写辉煌!

 

      (来源:清华映像)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