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建筑类

2019-05-15

首席教授-庄惟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总建筑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同年留校任教。专业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策划,设计方法学。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中心建筑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国际建协理事、国际建协职业实践委员会(UIA-PPC)联席主席、《堪培拉建筑教育协议》轮值主席。

著有《建筑策划与设计》、《后评估在中国》等专著十余部,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曾主持国际博览中心(上海)、中国美术馆改造工程、2008年奥运会国家射击馆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工作,设计作品多次获亚建协奖、国家奖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学会建筑创作奖。

大类咨询联系人

钟舸

咨询电话: 010-62794213 

电子邮箱: zhong-ge@vip.sina.com

大类介绍

建筑大类包括建筑学院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是以人类聚居的乡村、集镇、城市及其建筑空间和景观环境为研究对象,探讨人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其研究的对象,既包括物质空间环境,也包括形成这些物质空间环境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技术和艺术等要素,是科学、人文与艺术结合的综合性学科。建筑类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本科专业,专注于大到区域和城市,小到建筑单体和建筑室内空间,涵盖人工和自然景观环境等诸多类型和诸多尺度的空间环境研究与设计,是面向城镇化和城市建设,落实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创造美好人居环境的重要专业。

学科优势

清华建筑历史悠久、师资雄厚、成就卓越、声誉斐然。清华建筑系由梁思成先生1946年创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建筑院系之一。从梁思成先生参与主持“中国营造学社”,以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卓越成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到吴良镛院士开创“人居科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早期的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到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菊儿胡同,再到两获阿卡汗奖的清华人,经过几代教师的不懈努力和广大毕业生的艰苦奋斗,清华建筑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大量的优秀设计作品,奠定了清华建筑在国内建筑学科领域的领军地位,在国际建筑学科领域赢得了较高声望。

清华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03年起,在历次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第一名。2017年,在教育部最新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均获得A+的最高评级。在国际QS世界建筑院校排名中,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连续排名前十,跻身全球建筑学科领先行列。

培养特色

清华建筑以人居科学理论为办学基础,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技术并举,既重视学通古今、融贯中西的理论素养培养,又强调坚实的设计能力和专业技能训练;既关注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前沿、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又以全球的人居环境建设为己任,专注于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人居环境改善、自然环境修复、历史建筑保护、绿色生态建筑等关乎人类发展的重大课题。建筑学院是清华大学最早开展通识教育实践的学院之一,强调坚实的学科基础、开放的专业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迎接未来广阔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机遇。清华建筑长期开展多形式、高层次、全方位和重实效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与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澳洲的数十所世界著名建筑院校和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了联合学位、联合设计、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教学体系。本科期间,学生可通过海外学生交换计划、建筑师业务实践海外派遣项目、国际联合设计、外教课程和国际著名建筑师系列讲座等获得国际交流和拓展全球视野的机会。

70多年来,清华建筑不断吸引和培养了5000余名国内外优秀学子。毕业生走向中国城乡建设的核心岗位,成为建筑行业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栋梁。

专业确认方案

通过建筑大类招生途径进入清华大学的新生,将在进校的两周内通过专业导论讲座、学长座谈会、设计作品和学生作业参观等形式,确立适合自身将来发展的学术兴趣,并在各专业名额框架内,按照尊重自身意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完成专业确认。第一学年的课程将针对建筑大类所有专业学生进行统一设置和安排。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