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机械、航空与动力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雒建斌

雒建斌,1961年生,陕西户县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摩擦学专家。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全球工学院长委员会(GEDC)执委、Friction杂志主编;曾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副主席,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两届973项目首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和纳米制造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2013年美国STLE最高奖-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Plenary和Keynote报告30余次。出版英文专著3部;发表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

大类介绍

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专业是以机械工程、仪器与光学、能源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力学与航空等学科为基础的工程技术类本科专业,是全球工业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基础,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本大类专业学科位居全球第10(2017)、第11(2018)、第14(2019)、第14(2020),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2017年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本大类所有学科的评估结果均为A+。其中的机械工程专业与工业工程专业通过了AB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本大类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车辆与运载学院、工业工程系,以及航天航空学院的工程力学系和航空宇航工程系进行招生、培养和管理,主要面向全球领先的工业领域和科技前沿,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创新、学生的领导力与国际化视野,致力于为建设创新性工业强国培养优秀领军人才。

培养优势

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专业具有全国顶尖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水平高、规模大,包括院士23人、长江学者40人、杰出青年42人,以及海外留学和进修归来的教师人才,为培养杰出专业人才提供了优秀的师资保障。本大类专业拥有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5个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基地,学生可以进入实验室参与高水平科研与创新,为培养本科生宽广厚实的专业基础提供了保障。

学科特色

选择在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专业就读的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学习中感受工程学科的浓厚学术底蕴,还可在动手实践中培养科学知识工程应用的能力。在良好数理基础与专业素养的支撑下,学生可以在理论研究和工程与管理实践中做出优异的成绩。同时,在与学术大师的交流过程中,学生树立高尚的品德和广阔的情怀,逐渐成为全面发展、有所专长的综合型引领人才。在本科期间,学生可以得到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本大类专业的依托院系与国际一流大学、科研机构有着众多的合作项目,本科生出国交换的学生比例高,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到世界机械工程领域内最优秀的教育。本大类专业最早实施“导师制”,学生可以在本科期间直接参与导师高水平的科研项目。

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相关专业本科生中,80%以上的同学有机会获得免试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也有许多同学选择到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或者参与到清华大学与国外一流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中。本科毕业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国家重点工程企业、金融行业、重要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等。清华大学本大类相关专业依托院系多年来为学术界、工业界和国家政府部门培养了众多高端人才,涌现出许多杰出的校友。

专业确认方案

大一结束前,根据学生自己的志愿和专业志趣,结合各院系的资源保障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完成专业确认。大二开始,进入各院系开始专业学习。完成各专业规定的教学内容后,可获得该专业的毕业证书。

大类咨询联系人

蒙红樱

咨询电话:

010-62797628

电子邮箱:

jxxjwk@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