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能源与电气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康重庆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可再生能源、低碳电力技术、能源互联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IEEE Fellow,IET Fellow。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教育与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国际SCI期刊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on Electrical Energy Systems主编及多家国内外期刊编委。担任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SC C1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C1.39工作组召集人、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电力系统发展及其经济性(C1)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IEEE PES长期战略委员会委员,IEEE PES 会士提名资源委员会委员。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文章100余篇,2017、2018 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 榜单。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18 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4 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大类介绍

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当前,面对世界能源格局深度调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加速、国家间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制约不断强化等重大挑战,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景和长期战略发展方向。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能源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16年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前十中就有六家能源企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更是高居全球第二位。二十一世纪,全球正在迎来能源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正在逐步转为“清洁能源+智能电网+先进储能”及其互联网络化应用的新型体系。同时,约三分之一的能源消耗于营造健康舒适的环境,在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居、工业、医疗、交通、航天等领域,也亟需清洁高效的用能手段,以维持精密、适宜的人工环境。能源人才需求旺盛。清华大学“能源与电气”大类优越的办学条件、卓越的师资力量、创新的培养模式和源远流长的人文氛围,将为有志于能源事业的优秀学子提供首屈一指的成长环境与创新平台,是你的不二选择。

培养特色

清华大学拥有国内历史最悠久、门类最齐全、实力最雄厚、国际化最充分的能源学科,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大电网安全、先进输电技术、电力电子、先进储能、舰船与飞行器能源系统、能源互联网与能源大数据、能源经济学、低碳能源技术、绿色建筑、建筑环境科学、城乡能源规划、能源国情策略与政策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开创性的重大理论与应用成果,是我国乃至全球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开拓者、引领者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在2016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清华大学能源学科名列全球第一。清华大学能源与电气大类包含两个一级学科——电气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一个二级学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一个二级学科在我国近十余年的学科评估排名中,均持续名列全国第一;在2017年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电气工程学科位列全球第七,建筑/建筑环境位列全球第10。师资力量雄厚。清华大学能源大类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队伍,目前共有教授100人、副教授110人、博士生导师170人,其中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两院院士8人、长江学者1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青年千人等中青年骨干人才20余人。

培养优势

合作资源丰富——清华大学能源与电气大类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前沿的研究成果,使其不仅与能源产业界(发电集团、电网公司、航天航空部门、房地产、能源与建筑环境装备制造商等)保有紧密合作,并和国际多所顶尖高校实验室(MIT、剑桥、斯坦福、加州理工、哈佛、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建立了长期联系,同时建立多个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创新性科技活动提供资助。这些合作与联系为学生提供了优质开放的国内外交流、学习与训练平台,为培养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的能源领域领军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养理念先进——清华大学能源与电气大类秉承“通专融合、软硬并举、基础与前沿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方针,多个学科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专业研究方向涵盖能源生产、转化、传输、利用以及能源经济、政策及战略等与产业、人居相关的各个方面,致力于培养“顶天立地”的高端人才,使其具有多渠道、全方位的就业选择。

就业空间广阔——近五年的平均数据显示,在校期间,清华大学能源与电气大类超过50%的本科生获得各类海外游学机会;毕业时,超过9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约50%的学生成功获得本校读研机会,其他学生则选择到国内外其他优秀高校(如哈佛、斯坦福、MIT、剑桥、伯克利等)继续深造。近十年的数据显示,本硕博平均就业率历年均超过97%,其中北京和沿海地区的就业人数超过85%,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家部委,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所、咨询机构、大型地产企业、五大发电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兴能源企业等。

专业确认方案

能源与电气大类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三个专业方向。能源与电气大类为具有不同科研志趣的同学设立了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大一结束前,在尊重学生自身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各院系资源保障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所学专业,并在大二进入各院系开始专业学习。能源互联网国际班的选拔方式为高考录取、入学后二招增补和专业确认时增补。

大类咨询联系人

董嘉佳

咨询电话:

010-62782138

电子邮箱:

djxxly@mail.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