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电子信息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汪玉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兼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多年从事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全程参与电子信息大类课程改革和核心课建设,并致力于电子信息领域知识体系和人才培养的研究。

汪玉教授致力于高能效电路与系统研究,在领域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6000余次,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 on Computer Aided Design》、《IEEE Tra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等国际重要期刊编委,以及领域内重要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主席、委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6)及德国洪堡学者奖学金(2019)支持。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7)、设计自动化40岁以下创新者奖(2018)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青竹奖(2019)等奖项。在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探索实践,2016年知识产权转化入股创立深鉴科技,打造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高能效计算平台,2018年被业内龙头企业收购。

大类介绍

电子信息类是以物理和数学为基础,深入研究信息载体与信息处理系统的基本规律,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而实现从设计制造电子器件到构建复杂信息系统乃至覆盖信息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全方位创新的学科。如今,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已经全面渗透到医疗健康、交通运输、能源环境等各个领域,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军事国防等领域发展和支撑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重要力量,是目前及未来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热门学科之一。电子信息大类的培养院系为电子工程系,专业方向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培养特色及优势

电子信息大类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实验资源,具备多学科交叉的教学及科研环境,在前沿科学及应用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方面均具有国内外领先的优势。

电子信息大类共有教授52人,副教授52人。其中,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项目65人次。

电子信息大类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应用开发的拔尖创新型人才,秉持“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适应性和学科拓展性。面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的人才需求,关注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采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核心概念 - 知识体系”的教学方法,覆盖电子信息知识体系的核心课程使得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和宽广的知识;丰富的专业限选课程则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为学生自身的兴趣和就业开辟广阔的选择空间。同时着力打造本研贯通专业课程体系,为学生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及学业的提前规划创造条件。

本大类实施“因材施教”计划,致力于在大类培养的基础上为学有余力、专业兴趣明确的学生提供专门的科研指导、产业实践和学术研修条件,进一步激发学生专业志趣、开拓行业视野、培养科研能力、形成创新思维,促进大类本科生高质量和多样化培养。目前涵盖“光电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 + 系统”与“未来通信”等方向。

本大类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流项目,同时也设立了学生交流专项基金以支持海外交流。电子工程系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全美专业排名第一)联合开办了双硕士项目,为大类培养的学生提供了国际化的视野和未来宽广的发展空间。

大类咨询联系人

李冬梅

咨询电话:

010-62782583

电子邮箱:

lidmei@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