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计算机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吴建平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博士学位。现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担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专家委员会主任和网络中心主任,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指委主任。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0)和何梁何利科技奖(2008)。获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 最高奖:乔纳森·帕斯塔尔奖(2010)和入选ISOC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2017)。长期致力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在互联网工程设计建设、核心装备自主研制和体系结构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大类介绍

计算机大类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一级学科,涉及的院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前身自动控制系创建于1958年,由1947年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回国的钟士模教授担任首任系主任。软件学院创建于2001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教授担任首任院长。交叉信息研究院创建于2005年,由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担任首任院长。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的前身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创建于1994年,2012年更名为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吴建平院士担任首任院长。

21世纪以来,计算机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注重科学素质与人文素质相结合的通识教育;以创新意识养成为核心,培养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世界一流计算机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计算机大类现设有高性能计算、网络技术、软件工程、人机交互与媒体、智能技术与系统、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管理、理论计算机科学、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研究方向;与麻省理工、斯坦福、加州伯克利、密西根、滑铁卢等大学设有联合研究中心;与英特尔、IBM、微软、腾讯、搜狐等国内外著名信息技术企业建立了面向教学或科研的联合实验室。

培养特色及优势

经过近62年的不懈努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正崛起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之一,并始终肩负着发展我国计算机科学研究事业、培养国家计算机事业高层次人才的历史任务,先后培养了万余名英才,承担了一大批计算机方面的科研项目并取得突出的成果,与许多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

英才汇聚:计算机大类共有教授58人,副教授61人。其中,图灵奖获得者1人,院士8人,IEEE Fellow 7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1人,千人计划17人(含青年千人13人),万人计划8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7人。

国际国内领先:在U.S.News推出的计算机专业排名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自2018年至今连续三年位于全球第1位。在QS发布的2019年和2020年计算机专业排名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分别排名全球第15位和第13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19年和2020年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科分别位列全球第20位和第15位。在2020年近年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2012年以明显优势蝉联全国第一,2016年获得A+;软件工程一级学科2012年首次评估就位列全国第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配合美术学院建设的美术设计学科2012年评估中也获得全国第一。

国际化人才培养:本大类各院系和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流项目,同时也设立了学生交流专项基金予以支持海外交流;还与加州伯克利、卡耐基梅隆、滑铁卢等大学计算机领域的高水平教学机构建了联合学位培养项目,参与项目的同学可以同时获得清华与相应高校双方授予的学位。

专业确认方案

大一结束前,在尊重学生自身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各院系资源保障的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所学专业,大二进入各个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大类咨询联系人

马昱春

咨询电话:

010-62789270

电子邮箱:

csoffice@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