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自动化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张涛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主任,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等。国际IET学会Fellow,IEEE学会高级会员,IFAC学会机器人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顶级期刊《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编委。分别于1993年、1995年、1999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日本国立佐贺大学获得第二个工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日本国立佐贺大学和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留学和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学、人工智能、控制理论等。曾主持或参与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几十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发表学术专著、译著以及主编教材等10余部,获得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和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等。

大类专业整体介绍

自动化类由自动化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构成,分别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自动化系和经济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涉及自动化、智能科学、信息技术、管理科学等不同学科,基于宽口径的基础课程体系,以数理、信息理论、控制理论、系统理论等知识为核心,以实现系统及管理的最优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目标,旨在培养工程、信息技术与管理技能并重,且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自动化是关于人工与自然系统自动、智能、自主、高效和安全运行的科学与技术。作为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动化聚焦智能系统,以“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为核心,广泛应用于国家战略核心领域,如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经济金融、网络空间等。自动化是一个极具生命力的学科,是人类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融合了管理学、信息科学、经济学等领域知识的新兴交叉学科,聚焦于智能商务、金融科技等发展前沿,致力于揭示和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商务活动规律,开发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数理方法以优化管理、提升绩效、引领创新。

培养特色及优势

本大类的特色优势主要体现在师资队伍强大、教学资源丰富、平台视野国际化、未来出口广阔等方面。

本大类分属的两个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位居全国第一。大类共有教授48人、副教授52人、其中中国两院院士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6人、长江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青年千人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6人,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

本大类拥有自动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CIMS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管理研究中心),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分室等11个国家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并在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方面获国家级科技奖12项,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优越的平台。

本大类具备国际化、开放式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伯克利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计划。本大类依托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机制,如何毓琦讲席教授组、Michael S. Waterman讲席教授组、姚大卫讲席教授组等,与南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波士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的4+x项目,上述项目为本大类学生提供了国际化培养的重要平台。

本大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同时具有对智能系统、工程系统深入的理解和对管理基础理论的掌握,未来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能够前往国际一流高等院校继续深造、进入党政机关,或加入各类型骨干企业开启职业生涯。

专业确认方案

依据学校统一时间安排(大一春季学期),在尊重学生自身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各院系资源保障的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所学专业。

大类咨询联系人

张昕

咨询电话:

010-62782527

电子邮箱:

zxau@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