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数理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朱邦芬

清华大学数理类首席教授,物理系教授,曾任物理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英国物理学会Fellow。曾任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国外8所著名大学客座教授。现任“Chinese Physics Letters”主编,“物理”主编和5个学术刊物编委,及多个研究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朱邦芬发表科学研究论文约100篇,编著书7本,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3项。朱邦芬是研究半导体量子结构物理的一位著名科学家,他与黄昆确立了半导体超晶格光学声子模式的理论,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黄朱模型”,引起国际上普遍重视。他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专家组成员,清华学堂物理班首席教授,至今一直在教授本科生课。

大类介绍

数理大类秉承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通过“通专融合”“厚数理基础、宽学科平台”的教学,不仅为以数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世界一流学术研究人才打下扎实的数理基础,同时也为以数学、物理为主要基础的其他应用学科培养具有优秀科学素养和富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在强调数理基础的同时,还注重全面人格培养,人文和科学精神的熏陶,从而帮助学生奠定未来成功的基础。

培养特色

数理大类秉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的数理基础和学科拓展。本大类安排的数学、物理课程在清华所有大类中要求最高、层次最全、教师最强。学生根据自己的理想,未来不仅可以从事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研究,也可以在应用科学、高新技术、交叉学科等领域发展。

数理大类充分挖掘清华学生的优秀智力资源,通过系统加强数理基础和培育学科交叉等途径,平衡人才培养中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创造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广阔的成才空间,从而减少专业选择的盲目性,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兴趣和潜能,提升创新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科学基础。

数理大类是清华数学、物理、工程物理等优势学科的结合,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具有最强的数学、物理实力及多学科交叉的教学与学术环境,在基础学科与应用交叉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

培养优势

按数理大类统一招生。

进校后,委托数学系、物理系和工程物理系进行管理。

提供多层次的数学、物理基础课程,安排科研活跃的优秀教师授课。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所选或意向拟选专业方向的基本要求来选择,打下扎实的数理基础。

开设“专业导引课”、“新生研讨课”等,帮助学生进一步开拓视野和思维,了解相关专业的知识体系、学科发展和应用背景等,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专业确认方案

选择数学系的学生入学后就按双向选择的方式确认专业。其他学生大一结束前,在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根据物理系和工程物理系的资源保障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完成专业确认,大二进入相关系进行专业学习。

大类咨询联系人

陈昌婷

咨询电话:

010-62771260

电子邮箱:

wlyywb@tsinghua.edu.cn

张苏芮

咨询电话:

010-62785772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