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人文与社会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刘涛雄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分别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日本中央大学、东北大学、京都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经济分析、宏观与产业经济、新政治经济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finance, Group & Organization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中国宏观经济景气衡量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监测理论与方法研究》等。两次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会2016理论贡献奖。

大类介绍

本大类涉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涵盖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国际政治(含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英语(含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日语等本科专业。

学习和研究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旨在传承和发展人类文化、理解和探究过往和现实人类社会的运作机制。在现代中国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清华大学曾经发挥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金岳霖、冯友兰、朱自清、闻一多、钱钟书、曹禺、费孝通、钱端升、陈岱孙、潘光旦……诸多清华前辈学者大师荟萃,与中国现代各门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学术史密不可分。目前清华在相关学科的师资队伍中,拥有相当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学者,实力雄厚,为有志在这些领域深造的学子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

培养特色

进入本大类学习的学生,将经历一年的通识平台学习阶段和三年的院系内跨专业学习阶段。通过学习和训练,应具有深厚的人文关怀,强烈而广泛的阅读兴趣,了解人类社会文化重大现象的来龙去脉,掌握以现代社会科学的思维方式来分析社会现象的基本方法,具备在复杂的材料中提取关键信息并形成自身合理判断的能力,有条理地表达自己思维过程和论点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双语阅读和交流能力。

讲授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师资力量主体为各学科领域最为前沿的学者。教学过程注重学生的价值观养成、能力培养和合理知识结构的形成。以小班教学模式为主的多元化教学形态,有利于师生更为密切深入的交流。教学模式的弹性化设计,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性。国际化的培养过程和学习经历,丰富的辅修学位选择,让学生具有更为宽阔的视野和复合的基本素质。

专业确认方案

大一结束前,在尊重学生自身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各院系资源保障的情况,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学生进入相关院系。从大二开始,学生在相关院系根据个人兴趣与专业培养方案,选择跨专业的课程学习。大三结束前,确定最终毕业学位的专业,并继续完成学业。外语专业保送生按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

大类咨询联系人

皮小英

咨询电话:

010-62773942

电子邮箱:

skywb@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