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法学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学术兼任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物权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并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机关立法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提出了“计算法学”,致力于法律与信息科技结合的新文科建设,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积极反响;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经济的法治保障研究》,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出版法学专著和教材18部,发表法学学术论文70多篇;研究成果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著有英文和德文论文,多篇论文被翻译为日文、韩文和法文。应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邀请,参加了《民法典》《合同法》《物权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电子商务法》等立法咨询,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大类介绍

法学大类以培养具有扎实法学理论功底和较强法律应用能力,具备深厚人文素养和必要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学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适应国家建设和全球化竞争所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法律人才为目标,通过厚基础、宽口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并重的培养模式,为学生将来成为治国之才、兴业之才和学术大师打下良好基础。

培养特色

法学大类采取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一方面奠定学生坚实的法学知识基础,拓宽专业口径;另一方面使法科学生具有对当代问题的关切感和洞察力,并能够提升学生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入专业培养期后,注重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尤其注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法学大类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法学院把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法律推理能力,使学生接受知识的过程同时成为参与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的过程。

法学大类采取立足中国法律体系和扩展国际视野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法律实践技能,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的复合型法律精英人才。

学科优势

法学学科是清华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学科之一。清华大学法学院是我国首批列入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的五大法学院之一,具有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处于国内前列。清华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在我国率先提出了“计算法学”发展方向,广泛开展网络空间治理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法律行业的科学研究,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央网信办等中央国家机关建立了密切合作,成为清华大学“新文科”建设和交叉学科建设的先进典范。

清华法学学科致力于推进法学教育国际化,使得国际化成为该学科的特色优势。清华大学法学院已成为中国内地法学院中唯一一所连续十年位于QS世界法学院排名前50的法学院。每年,法学学科大量学生出国交换、多名外籍教授来访、举办多次高端国际会议。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美国杜克大学、加拿大UBC、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学院签署了“4+2”或“3+2”的联合办学协议,入选项目的学生可以通过6年或者5年的学习,获得清华大学法学本科和以上三所大学的法律博士(JD)学位。

法学院不仅拥有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的专业师资队伍,而且拥有二十余名拥有丰富实务经验和突出实务成绩的高层次兼职教授,以及来自境外顶尖高校、司法系统、大型律所的国际访问教授。

法学院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注重教务、教学研究,形成了颇有成效的新生导引课程、知识传授课程和法律技能课程等课程模块。课程设置灵活多样,对于法经济学、法社会学等有交叉背景的学科亦有开设,从而实现法律人才培养与就业的“无缝对接”。近期,法学学科结合清华大学的工科优势,重点发展法律与现代网络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新兴智能法治学科,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无限可能。

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政法院校中名列前茅,就业去向分布于国家机关、大型企业、国际律所、法院检察院等各个领域。他们以扎实的专业功底、严谨的工作态度、优秀的综合素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同时,每年有大量学生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或者在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

专业确认方案

通过高考统招完成专业确认。

大类咨询联系人

刘菁

咨询电话:

010-62783483

电子邮箱:

law53@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