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艺术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鲁晓波

清华大学教授、美术学院院长、清华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7-1990年德国斯图加特造型艺术学院、卡塞尔大学访问学者,1982年至今任教于清华美院。主持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重点项目“新媒体艺术形态研究”“虚拟现实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和国家973科技计划项目“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理论与方法研究”第六课题,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设计卷主编、中国元首检阅台造型设计、上海世博会湖南馆总体策划设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总顾问,以及波音、BMW、微软等众多企业的横向研究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成员、中国智造设计奖、红星设计奖评委;国际红点设计奖、意大利金圆规奖评委。组织策划了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第二、三、四、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论坛、国际信息与交互设计大会等。

大类介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学院历史悠久,学科结构完整,教学、科研、工艺实验条件完备,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连续两次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60所最佳设计院校之一。学院现设有10个系和1个基础教研室,涵盖20个本科专业方向,具有艺术学门类中“设计学”、“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特色及优势

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院设计学被评为A+、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被评为A-;同年,设计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艺术设计学科位列第18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活跃在国内外学科前沿的艺术家、设计师和学者组成的富有影响力的师资队伍。目前全职专业教师180人,其中教授67人、副教授98人、博士生导师114人。学院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及地区的62所知名院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每年引进数十位国际、国内专家和著名学者进行课程讲授,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国际有影响的展览、竞赛和会议,学生有大量机会与国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进行学术交流。2018年,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正式挂牌,成为清华艺术与设计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在欧洲的重要基地,整合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提供跨地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机会,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能面对全球化挑战的创新型人才构建优良的学习条件和环境;2017年,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启动,研究院将通过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成为艺术学科人才的培养、艺术项目孵化和服务的平台。

学院实行本科优秀毕业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制度,每届有近30%毕业生直接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合作的双(硕士)学位项目为继续在本院修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海外学习机会。学院历届毕业生素质优良,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他们分布于国家机关、新闻出版、高等院校、文化艺术团体、研究院(所)和各种相关企业单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建设,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艺术设计和美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清华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学院坚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杰出艺术人才为目标,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美术学院而努力奋斗。

专业确认方案

通过艺术类招生完成专业确认。

大类咨询联系人

刘漫

咨询电话:

010-62798170

电子邮箱:

myzb@mail.tsinghua.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