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临床医学类

2019-05-16

首席教授-董晨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国家“千人计划”教授。董晨教授1996年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博士学位,1997至2000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免疫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曾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免疫学系终身讲席教授、炎症与肿瘤中心主任。

董晨教授主要致力于免疫学的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其研究对于治疗免疫性疾病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也给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思路。目前已发表论文200余篇,总被引用次数达27000余次,2014到2019年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董晨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获得2009年美国免疫家学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2019年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m E. Paul Award奖, 他还被授予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国家基金委海外合作基金B类杰出青年、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创新A类、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吴杨医学奖。

大类介绍

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在2016年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生物学科(包括基础医学系)名列全国第一,教育部和原卫生部批准我校成为第一批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同时成为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之一。

在全球医学发展迅猛的今天,中国的医疗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医生使命”不单纯是运用传统经验治病救人,更需要针对新疾病开创自己的诊疗方案。时代对“医学人才”有了重新的定义--他们是:面对临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在诊疗中能够运用科学的思维发现疾病内因,用科学的头脑和方法解决攻克疑难杂症的创新型人才。清华大学医学院承载了这样的历史使命,开创“医学实验班”,医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非常明确,即为我国培养医学创新人才----医师科学家。

医学实验班所设专业是临床医学,2009年招收首届学生,学制8年,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Medical Doctor,M.D.)。

培养特色及优势

清华大学医学院在国内临床医学教育体系中首次提出“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的培养理念及方案。“医师科学家”是兼具科学研究能力和临床经验的综合型临床医生,是医疗队伍中的领军者。

医学实验班采用“3+2+3=8年”的医师科学家培养模式。在培养临床医生的过程中同样注重基础医学课程的教育,强化医学科学研究的能力,为临床与科研并重打下智力基础。最初三年,建立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的雄厚科研优势之上,为学生打下一定的科学基础;中间两年,出国前往海外医学院,进行系统的医学科研训练;最后三年回国到顶尖的三甲医院进行临床医学的学习与实践,毕业时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Medical Doctor,M.D.)。符合条件、有意愿的优秀学生,还有机会进入清华大学MD/PhD 一贯制博士培养项目。

学生毕业后会成长成为掌握现代科研能力的医生,成为未来医学的领军人物。

专业确认方案

高考统招和校内转系(仅限临床医学专业间)两种方式均可进行专业确认。

大类咨询联系人

裘莹

咨询电话:

010-62789701

电子邮箱:

yxypyb@mail.tsinghua.edu.cn


大类介绍

北京协和医学院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于1917年创办,它开启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的先河,依照北美优秀医学院的入学标准严格控制招生数量,采取小规模特色培养,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和培养医学精英人才的摇篮。在中国现代医学的各个领域,协和人或成为奠基人,或成为开拓者。1956年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

2002年,教育部、原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两部委领导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紧密合作的协议,“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凡志愿报考协和“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报考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协和),同时可填报清华大学其他理工类专业。通过两校的强强合作,清华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综合优势和优良的学术氛围,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医学领域中的强大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实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专业确认方案

高考统招进行专业确认。

培养特色及优势

北京协和医学院办学特色鲜明,采用“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培养模式,在教学上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以培养具有真才实学、学风严谨、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教研复合型人才而闻名。1917年创办以来,学校培养和吸纳优秀人才,创造和凝聚现代科学思想,形成了“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优良校风,不仅造就了张孝骞、林巧稚、吴宪、汤非凡、诸福棠、黄家驷、钟惠澜、胡传揆、陈敏章、吴阶平、邓家栋、吴英恺、方圻等中国医学泰斗,还为我国医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临床医学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政管理家,可谓人才济济,硕果累累,对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大类咨询联系人

金晶

咨询电话:

010-65105809

电子邮箱:

gkzs@pumc.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