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大类   › 正文

临床医学类

2019-05-16

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

专业剖析

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人民福祉。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将构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中国医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开启我国医疗卫生和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时代。清华大学作为中国双一流大学的领头羊,肩负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承担有为国为民培育优质医学人才的伟大重任。

清华大学医学学科依托自身学科优势,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建设中,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辉煌的成绩。自 2009 年开始招收临床医学八年制(医学实验班)专业,开创了“医师科学家”培养模式,在扎实稳定的医学教育探索中逐渐赢得医学界专家的高度认可,并通过了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认证。

2022 年起,清华大学将在医学实验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将医学人才培养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举全校之力,全方位、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并打造临床医学教育新格局,推出全面升级的“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培养强基础、重临床,具备深厚人文底蕴、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能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医学人才,即“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 - 科学家”。

培养特色

相较于“医学实验班”,升级后的清华“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的培养方案和课程系统更加优化、科研与临床结合更加紧密、国际化视野更加广阔、培养途径和出口更加多元,为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打下综合智力基础。在原有的知识体系教育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优化,从基因-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环境 -社会三个层次建立核心知识体系,同时建立临床技能、学术研究,和领导能力体系;培养路径也更加灵活多元,依托清华的传统理工科优势,开拓多学科医工、医理交叉;更加强调国际化培养,加强独立创新能力;在课程培养方案和结构上更加精化,将融合国内外科学先进的教学模式,如: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强化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

专业确认方案:高考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选择“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 - 科学家)”进行报考,通过高考录取进入后即确认进入本专业,无需二次确认。

大类咨询联系人

咨询电话:010-62789701

电子邮箱:thumed-edu@mail.tsinghua.edu.cn


临床医学(协和)

基本概况

北京协和医学院创办于1917年,最早开启了我国八年制临庆医学教育的先河,在我国医学教育领域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社会影响力。1957年开始,北京协和医学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行院校合一的管理体制,是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和最高医学教育机构。

办学实力

院校以引领我国医学科技教育发展和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教育人才辈出,科研硕果累累,医疗领衔行业,为我国现代科学医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亦为培养中国最优秀的医学人才提供了丰沃的土壤,被誉为中国医学殿堂

Ø 拥有6家临床医院、9所学院、24个研究所(院、基地)、80个创新单元,是集----为一体的国家级医学科学中心和综合性医学科学研究机构。

Ø 荣获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拥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5个,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6A类学科。

Ø 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5个、其他国家级科研基地12个、省部级实验室53个。十一五期间,院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计6367项,累计获科研项目咨助额达22.1亿,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资助金额占61%;累计获各类科技奖励成果199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奖24项;累计获准专利215项,新药证书7项;累计发表SCI论文3877篇,位居中国医学院校之首。

Ø 院校直属临床教学基地有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脑瘤医院、整形外科医院、血液病医院和皮肤病医院等6所医院,形成了医疗、教学和科研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在疑难杂症诊治方面已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Ø 历年来在国内知名的医学院排行榜和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上,协和始终雄踞榜首或名列前茅。

国际交流

院校十分重视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与数十个国家(或地区)的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教育、医疗领域的合作关系,有200余名国外专家学者被授予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其中包括数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同时,为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外语水平,学生在高年级时将获得学校资助赴境外短期交流学习,同学们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外派项目,也可自行联系交流学校。每一位学生均可拥有境外短期交流学习的机会。目前合作院校有: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芝加哥大学医学院、密歇根大学医学院、MD·安德森肿瘤中心、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等。

201712月院校与牛津大学合作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CAMS Oxford Institute),是中国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医学研究所,旨在聚焦医学科技创新前沿交叉领域,携手解决中英两国乃至全球面临的重大医学与健康问题;同时依托研究所吸收中国最好的医学生加入,为八年制毕业生提供了“MD+PHD”双博士修读机会。

课程设置

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为八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医学预科阶段,2.5年,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进行。课程分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自主发展课程。学生根据要求选课。通识教育包括政治、体育、外语、文化素质、军事理论等课程。专业教育包括数学与统计课程群(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等)、物理课程群(大学物理等)、化学课程群(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生物课程群(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生物医学高级课程群(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等)、医学基础课程群(医学导论、医学微生物学基础等)、计算机科学课程群(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双络等)。自主发展课程包括生命科学类和多学科交叉课程群等。

第二阶段:医学阶段,其中1.5年在协和基础学院学习,34个月在协和临床学院学习,8个月专科高阶实习/科研强化训练(自选模块),以及贯穿全程的学术能力构建课程。医学阶段课程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自主发展课程。通识教育包括政治、外语、美育课程。专业教育包括人文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生物医学(人体结构功能学、疾病机理与药理学、局部解剖学、医学微生物学、寄生电学、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病理解剖学等)、公共卫生课程(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等)、临床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中医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口腔科学、皮肤科学、急诊医学、精神病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肿瘤学等,含见实习)、科学方法教育(科研导论、循证医学等)。自主发展课程句括专业选修课程和研究生课程。

学生按规定修完全部课程,通过论文答辩,达到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学位授予标准,可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学生活动及奖助学金

协和的学生活动丰富多彩,除了组织同学们参加医疗志愿者等社会活动,平时还有武术协会、雨燕合唱团、超级课程委员会等多种社团活动。

协和为鼓励学生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设有多项奖学金,如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协和之友奖学金以及一些社会奖学金,获奖面较宽。学习成绩优秀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除可获得各项奖学金外,还可申请国家设立的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家境十分困难的学生还有减免学费的助学措施。

就业去向

协和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应届毕业生95%以上任职于国内知名三甲医院以及境外深造,例如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肿瘤医院、整形外科医院、血液病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孙逸仙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等。

大类咨询联系人

金晶、黄榕

咨询电话:

010-65105809

010-65105008

17812398510

传真:

010-65133091

电子邮箱:

gkzs@pumc.edu.cn

网址:

https://gkxc.pumc.edu.cn/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