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学生   › 强基计划   › 正文

专家解读 | 黄德宽:“强基计划”与清华的“人文日新”

2020-05-11

黄德宽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

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  中国文字学会会长

“日新书院”作为清华大学实施“强基计划”的五大书院之一,承担着为国家培养文科拔尖创新人才的重任,也寄托着清华“人文日新”的办学追求。在清华109年发展历程中,清华文科既有昔日国学院时期的辉煌绚丽,更有新时代全面复兴的光彩夺目。“强基计划”推出的中国语言文学类(古文字学),在清华文科中更是独树一帜。

古文字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是事关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冷门“绝学”,担负着为国家筑牢文化根基的崇高使命。虽然古文字学人才培养周期长、难度大,但清华实施古文字学人才培养强基计划还是有自己独特优势的。

一是清华有着古文字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深厚传统。早在上世纪20年代清华国学院时期,“四大导师”中的王国维、陈寅恪先生已在本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尤其是王国维先生曾利用甲骨金文研究古代史,取得了多项划时代的成果,他提出的“二重证据法”,引领和影响了古代史、古文字学近百年的发展方向。此后,清华又涌现出了杨树达、闻一多、陈梦家等中国古典研究和古文字学名家,他们贯通古今、融汇中西,形成了清华独具特色的学术传统。新世纪以来,清华文科进入全面复兴的新时代,古文字学更是继承和发扬传统,再创辉煌。李学勤先生在中国古代史、甲骨文、青铜器铭文、战国文字和秦汉简帛研究等众多领域,开风气之先,取得了巨大成就,是享誉海内外的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

二是清华拥有古文字学的一流资源。清华不仅是全国收藏甲骨较多的高校,2008年收藏的战国竹简更是稀世珍宝。“清华简”是继汉代孔子壁中书、晋代汲冢古书之后,2000多年来先秦文献最重要的发现。10余年来,在李学勤先生的带领下,中心发布了十辑清华简整理研究报告和有关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出土文献研究和保护中心还牵头成立了“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全国11家单位开展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三是清华汇聚了古文字学的一流师资。出土文献中心是清华文科“双高计划”(高原、高峰)重点支持的建设单位,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文研究中心。出土文献中心下设甲骨金文、清华简与战国文字、秦汉简牍、文物保护等四个研究室,拥有一批古文字学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他们学风纯正,学识渊博,立德树人,成就卓著,可为古文字学人才培养提供一流的师资保障。

四是清华强基人才选拔培养定位、书院制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举措以及“人文、绿色、开放、智慧”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实施古文字学强基计划创造一流的环境。日前,邱勇校长来出土文献中心调研时指出:“正是清华文科的发展,清华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大学。一流是综合的一流,包括一流的文科,一流的人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需要有一流的文化机构代表国家‘走出去’,清华人要有相应的使命担当和具体行动”。

实施文科强基计划是清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具体行动,随着一批批肩负使命、志趣坚定、禀赋优异的青年走进日新书院,清华必将展现出一派人文日新的博大气象!


清华大学古文字学研究方向简介

古文字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汉语言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比如,古文字资料的发掘、整理和保护工作需要依靠现代考古学;古文字的辨识和解读需要立足于对先秦语言文字发展历史和规律的整体认识,也就是古汉语知识和文字学基础;古文字资料的整理和研究涉及古代文献学的理论和方法;古文字资料与传世文献的结合,为历史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和前景;古文字资料本身,为书法等艺术研究提供了绝佳的示范。古文字学的研究资料包括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等,也被称为“出土文献”,其内容涵盖了中华文明的源头和早期发展阶段,保留着传统典籍最原生态的面貌,是还原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重要依据。古文字学研究是更真实、更准确、更清晰地认识传统文化,并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科学手段。

清华大学古文字学研究历史悠久,成就辉煌。早在20世纪20年代的清华国学院时期,“四大导师”中的王国维、陈寅恪先生已在本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尤其是王国维先生曾利用殷墟甲骨文与《史记·殷本纪》合证,证实了商代历史的可信性,并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学、考古学的发展;他所开创的“二重证据法”,时至今日仍是古文字研究中的重要方法之一。此后清华又涌现出了杨树达、闻一多、陈梦家等一批古文字研究领域的大师学者,他们中西交融、古今贯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华学脉”。

进入新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始终致力于文科复兴。2008年7月,学校入藏了一批流散到境外的战国竹简(现通称“清华简”),内容多为经、史类典籍,涉及传统文化核心部分,是一批珍贵国宝。同年9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成立,由著名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古文献学专家李学勤先生担任首任中心主任,对“清华简”进行保护、整理与研究,同时开展其他古文字材料(如甲骨文、金文)与中国古代文明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现中心由著名文字学家、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黄德宽先生担任主任,已发展成为古文字学研究的学术重镇。

中心下设4个研究室,分别为甲骨金文研究室、清华简研究、秦汉简研究室、文物保护实验室,基本实现对古文字学所含相关研究领域的全覆盖,并初步建立了结合重大科研任务进行人才培养的机制。同时,中心以建设世界一流文科研究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带动和促进古文字学与语言学、历史学、文学、哲学、艺术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成果丰硕,在通识教育、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拔尖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卓著的成绩。

2020年,清华大学将古文字学研究方向列入“强基计划”,旨在继承和发扬本专业的优良学术传统,充分利用目前的专业教学、科研优势,进一步聚焦甲骨学、青铜器学、简帛学等冷门绝学和关键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突出的创新能力,且有志于古文字学研究的优秀后备人才,进而为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