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学生   › 定向生   › 正文

清华大学2014年定向生招生介绍

2014-06-11

      清华大学定向生是指清华大学与国有大型军工集团(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签署定向培养合作协议,为其定向招生的培养项目。旨在为中国重点军工集团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科研技术人才。

      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于国防事业,定向生享受如下政策: 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科类第一批次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第一批次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择优录取;

  • 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定向单位支付);
  • 享受定向生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定向单位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 定向生中学习优秀者,学校、单位鼓励其继续深造,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或定向单位所属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 定向生(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须到定向集团所属单位(企业、公司、研究院、所等)至少工作五年;为此,高考后录取时必须签订有关合同。
  • 定向生毕业后,在定向集团所属单位范围内,双向选择确定工作单位。
  • 学校和单位鼓励定向生参与国际交流,部分定向单位匹配专项资金支持定向生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活动。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国防网

网址|http://guofang.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定向生工作办公室

电话|010-62797055

传真|010-62797055

邮箱|thudxb@mail.tsinghua.edu.cn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于2008年11月6日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 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集团公司设有航空装备、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200余家成员单位、有20多家上市公司,员工约40万人。2009年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航工业首次申报并成功入选,排名第四百二十六位,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和中国军工企业。2013年中航工业第五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跃升至第二百一十二位。

      中航工业系列发展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直升机、强击机、通用飞机、无人机等飞行器,全面研发涡桨、涡轴、涡喷、涡扇等系列发动机和空空、空面、地空导弹,强力塑造歼十、飞豹、枭龙、猎鹰、山鹰等飞机品牌和太行、秦岭、昆仑等发动机品牌,为中国军队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寓军于民、军民融合作为重要发展原则,以新理念、 新思路、新举措大力发展军民用运输机产业,研制生产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系列涡桨支线飞机,运-8飞机、运-12飞机,直-9直升机等多种机型,是ARJ21新支线客机的主要研制者和供应商,是大飞机重大专项的主力军。按照只有合作伙伴、没有竞争对手的理念,在世界航空工业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与交流,在开展枭龙飞机、K8飞机、EC120直升机、ERJ145涡扇支线客机等国际合作项目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重大航空项目的开发,大力开展航空转包生产业务;将航空高技术融入汽车、摩托车及其发动机、零配件等领域,大力发展燃气轮机、制冷设备、电子产品、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等机电产品,并提供飞机租赁、通用航空、交通运输、医疗服务、工程勘察设计、工程承包建设、房地产开发等第三产业服务项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领军者之一,拥有由中国航空研究院和33个科研院所组成的高水平科研体系;拥有一大批院士和国家级专家;拥有一批达到亚洲一流或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研试验设施;拥有中航网联通国内所属成员单位,具备异地协同设计制造能力和现代化信息传输能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两融”就是改变过去封闭保守的思维,树立开放合作的观念,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三新”就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由传统的“资产、管理、技术”三位一体,逐步转型升级为“品牌 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新的三位一体;“五化”就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最终实现经济规模挑战一万亿的目标。

中航定向生培养政策:

      定向生学制四年,由清华大学和定向企业联合培养。原则上前三年半主要在清华大学内学习课程,最后半年到定向企业所属单位,完成专业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单位和学校鼓励同学参与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活动。军工定向生接受四年本科教育后,将在定向单位范围内双向选择。对于学习优秀者,中航工业集团鼓励同学们毕业深造,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航工业系统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中航工业定向生招生计划:      

      清华大学2013年计划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招收“航空报国奖学金”本科定向生招生40名,其中航空航天工程15名、能源与动力工程9名、电子信息类3名、自动化4名、测控技术与仪器6名、材料科学与工程3名。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1999年7月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设立的,现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企业、国家计划单位企业。兵器工业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陆军武器装备研制发展主体和三军毁伤与信息化装备研制发展的骨干力量,以服务国家国防安全和国家经济发展为使命,在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工业,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国家战略团队,建设国际一流防务集团和国家重型装备、特种化工、光电信息重要产业基地的实践中,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兵器工业!

      2013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列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第161位,中国500强企业第19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位,实现营业收入3812亿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46家,主要分布在北京、陕西、甘肃、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南、湖北等18个省、市、自治区,并在全球建立了数十家海外分支机构。

      清华大学2014年计划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兵器工业集团)招收30名定向生,其中,化学工程2人,机械工程8人,电子信息类6人,自动化4人,测控技术与仪器6人,车辆工程2人,材料工程2人。

      兵器集团非常重视定向生培养工作,每年组织集团首席专家为兵器定向生开设课程讲座;并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兵器定向生开展国际交流、科技创新、班级建设等活动。

    

2014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招生简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计划单列的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事业单位,是以发展核武器、战略高新技术装备、战略科技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研究院。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物院实现了原子弹、氢弹、核武器小型化和高新技术等一系列里程碑式的重大跨越,为保卫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中物院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市区,拥有12个研究所,6个研究中心,7个国防及863重点实验室;研究领域涉及260余个专业;现有在职职工约17000余人,其中“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9人,两院院士2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0人,国家“千人计划”人选4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600余人。截止2013年,有近300名清华校友现在中物院工作,涌现出了院士、首席科学家、杰出青年骨干等一大批科研领军人才。

      中物院设有研究生部,现共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5个;拥有数学、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力学4个博士后流动站。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事关国家安危的国防科技重任,中物院迫切需要补充高素质、高层次的年轻骨干人才。为此,2014年中物院委托清华大学招收和培养20名定向本科生,其中“工程物理”专业10名,“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5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5名。

      中物院将定向生纳入中物院“邓稼先英才计划”培养,并享受以下系列培养计划:

(1)学业资助

      享受中物院提供的全额学费、住宿费资助及生活补助(5000元/年)。

      专项奖学金:除享受学校所有奖学金外,中物院设立专项奖学金对优秀学生予以最高15000元/年的奖励。

(2)本、硕、博分阶段培养

      鼓励和支持学生本硕博贯通教育,所有满足学校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可在清华、中物院(或其他高校)优先攻读研究生学位,并享受中物院提供的全额学费、住宿费资助及生活补助。

(3)科研视野开拓

      学校和中物院为每位学生配备指导教师,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并对学生进行学习、科研和思想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定期邀请院士、著名科学家到校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

(4)科研能力培养

      国际化培养:中物院设立国际交流基金每年选送优秀中物院定向生到国外著名高校开展的交流学习。

      科研实践:着重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大二开始每位学生都能到中物院参加科研实习,直接参与国防尖端领域的高水平科研项目。

(5)优先就业双选

      学生录取时须签订有关合同,毕业后到中物院在川地区单位工作至少5年。具体工作单位由学生优先通过双向选择确定。

 

      2014年中物院清华大学定向生招生人数及地区分布

招生专业

招生人数

招收省份

工程物理

10

四川(4)陕西(3)河南(3)贵州(3

湖南(2)湖北(2

机动(3

电子信息科学类

5

测控技术与仪器

5

1、凡符合清华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体检标准,思想合格,身体健康,20周岁以下(截至2014年9月1日)的考生均可报考。

2、录取时原则上只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必要时经中物院同意可适当降低分数录取,降分幅度不超过10分。

      科研梦想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精彩启航……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http://www.caep.ac.cn

      电话:0816-2484744   0816-2495609  

      传真:0816-2281312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定向生招生介绍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核工业部,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中核集团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最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的骨干。

      由于核工业是综合性高科技产业,所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理工结合,基础雄厚”。其中数学、物理的学时较多,要求较高;技术基础课覆盖面较广,在机(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等)、电(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热(热工基础、流体力学等)等方面有较全面的训练;专业课方面主要学习与核能(以核电工程为主体)、核技术(以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为主体)有关的课程。整个学习期间保持计算机和外语两方面学习的连续性和不断上层次,并通过各种实践环节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技术的能力。

      定向生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从1996年起每年为中核集团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定向生约60名。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核科技事业,将给予上述定向生下列优惠条件:

1.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同类科目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同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2.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中核集团支付);

3.享受中核定向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中核集团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4、享受国际交流资助:为拓宽国际视野、夯实数理基础、加强工程实践教育,中核集团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支持约30名优秀定向生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活动。

5、定向生中学习优秀者,中核集团鼓励其继续深造,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核集团系统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定向生录取时必须签定合同,毕业后必须到中核集团所属100余家单位(企业、公司、研究院所等)至少工作五年,具体工作单位采取双向选择的方法确定。

      们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祖国核事业和国防尖端科技的优秀中学生,报考清华大学的中核集团定向生!

      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页:http://www.ep.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工程物理系

      电话:010-62783493

      传真:010-62782658

      邮编:100084

      我们将尽力解答您的问题,为您提供更多有关信息。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