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学生   › 港澳台学生   › 台湾   › 正文

清华大学2023年面向台湾学生招收本科生实施办法

2022-12-30

根据教育部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的有关规定(教港澳台厅函202219号),2023年清华大学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通过综合评价方式进行选拔。具体办法如下:

一、招生人数和招生专业类

2023年我校拟招生20人。

招收台湾学生的专业类详见附件一“清华大学2023年台湾学生(本科)招生专业类目录”,申请人可在专业类中选择不超过六项作为自己的专业类志愿。  

二、申请资格

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所持证件需在有效期内)、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的2023届台湾高中毕业生;

参加2023年学测,且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均达到顶标级,其中数学科目具体要求请参照附件一。

三、申请方式

2023年3月1日-3月31日间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https://www.gatzs.com.cn/z/tw/)进行报名。考生须按照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等。

2023年3月1日-3月31日间同时需要登录清华大学港澳台招生网上申请和管理系统(http://gat.join-tsinghua.edu.cn),注册并登录后,选择“台湾学测生申请”栏目,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我校要求的其他材料。材料原件请保留,如获综合测试资格,将于综合测试时核验并于后期收取相关纸版材料。

四、选拔方式

我校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择优确定参加综合测试的申请人名单。综合评审时将参考申请人的学测成绩及其他申请材料。

我校计划邀请通过综合评审的申请人于2023年4月下旬前后参加“2023年清华大学优秀台湾高中生体验营活动”(参营方式待定,申请人将通过体验营深入了解我校学科专业发展,感受大学校园学习生活等),并参加综合测试(详情会在申请人获得综合测试资格后告知)。

综合测试后通过综合评价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选拔费用

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请费用。

六、日程安排(2023年,北京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3月1日00:00:00-3月31日23:59:59;

我校审核及考核时间:4月1日-5月14日;

“2023年清华大学优秀台湾高中生体验营活动”及综合测试时间:4月下旬前后(通过综合评审的同学参加,请关注后续通知);

查询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时间:5月15日00:00:00-5月19日23:59:59;

征集志愿(如有)报名时间:5月21日00:00:00-5月31日23:59:59;

征集志愿(如有)审核、考核及录取时间:6月1日-6月20日;

征集志愿(如有)查询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时间:6月21日00:00:00-6月25日23:59:59。

详情请参照《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办法》。

七、学费和其他费用  

清华大学学费为5000人民币/学年;住宿费为900人民币/学年,原则上与大陆学生同住。

八、奖助学金制度

台湾学生在读期间可与大陆学生同等申请清华大学各类奖学金,还可申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宝钢港澳台优秀学生奖学金”等。

九、其他

除本办法规定的情形外,我校仍通过港澳台侨联合招生考试招收台湾学生。

请申请人保持联络方式畅通。

十、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编:100084

电话:+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82061

电子邮箱:gatzs@tsinghua.edu.cn

招生网址:http://www.join-tsinghua.edu.cn

附件一:清华大学2023年台湾学生(本科)招生专业类目录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12月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