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携手战“疫” 决胜高考 iTsinghua云学堂暨清华大学2020高招直播启动

2020-03-02

 3月1日,iTsinghua云学堂暨清华大学2020高考招生直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iTsinghua云学堂是清华大学2020年直面疫情、主动作为,全新打造的大学中学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线上教育平台,以及为中学生提供专业咨询、志愿填报、政策解读的线上招生服务平台。直播共设专业认知讲座、高招政策宣讲、备考经验分享、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试点四大版块,希望与广大中学师生携手战“疫”、决胜高考。据不完全统计,首日直播收看人数超过500万。

杨斌在直播现场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以“‘大考’熔炉,‘吃劲’成长”为题为新开办的iTsinghua云学堂作开讲致辞。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作出的“大考”与“吃劲”的重要判断,引导中学生同学们要从逆境、危机所带给每一个人不同的“熔炉”淬炼中,学会“创建意义”,提升适应能力,战胜不确定性。鉴于最近不少同学在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后,容易失去耐心产生浮躁的苗头,杨斌以泰山半腰的一段平路“快活三里”的故事为例,告诫大家一定要警惕“缓一缓”“等一等”“返校后再说”的心态。他勉励年轻的同学们,“人须在事上磨,越是吃劲的阶段,吃住劲儿就最能让人成长”。杨斌希望清华在疫情时期开办的iTsinghua云学堂,能够成为更开放的清华拥抱和服务中学生的一个永久性的平台。

“清华招生”网页版直播间

清华大学自动化类首席教授、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动化专业的发展以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强大的学科实力、丰富多彩的学生生活、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及国际交流等情况。张涛表示,选择自动化,就是选择了多彩的生活。自动化系“紫冬花”精神、“马杯”精神、人文精神都是非常浓郁的。在科创方面更是实现了引领,不仅有浓厚的科创氛围,而且有丰富的教学实验室资源,在多个国际赛事中获奖。无论是实践、还是本科生导师、系友会,都会给学生的成长提供强大助力,相伴关怀一生。在讲座结尾,张涛老师向中学生们发出隆重邀约:“欢迎大家报考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让我们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紧接着第一场专业认知讲座之后,清华大学无缝衔接,推出了备受中学生期待的备考经验版块——“空中加油站”,清华大学“情系母校”项目的学生志愿者给中学生带来了备考“硬通货”。下午3点,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张子昂和社会科学学院的刘庆辰分别给大家带来了高考文科备考经验和防疫期间居家自主高效的学习方法。晚上8点,来自自动化系、计算机系和经管学院的薛梦瑜、张书宁、梁幸子分别分享了语文、数学、英语的学习方法和备考建议。各平台观看人数超过百万,非常受欢迎。

iTsinghua云学堂由清华大学品牌项目“iTsinghua学堂——名师大家进中学”系列巡讲活动延伸而来。iTsinghua学堂系列活动自2016年4月启动,迄今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区以及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的401所中学,开展了622场讲座,覆盖师生数十万,受到中学师生的广泛欢迎。

首场直播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主持。余潇潇表示,推出iTsinghua云学堂,一方面是清华大学结合疫情形势,服从防疫大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是清华大学力促教育公平,开放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贯通的持续探索。未来,iTsinghua云学堂将打造成为大学中学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线上教育平台,以及为中学生提供专业咨询、志愿填报、政策解读的线上招生服务平台。

iTsinghua云学堂系列活动共设置四大板块。第一,专业认知讲座,将邀请专业大类首席教授或明星专家权威解读学科前沿、专业发展;第二,高招政策解读,将通过在线咨询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最权威的招生政策解读及志愿填报建议;第三,备考经验分享,将邀请清华大学“情系母校”项目的优秀志愿者,分享多彩清华学习生活以及实用高考备考经验;第四,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试点,将通过雨课堂等形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育衔接的新模式。

iTsinghua云学堂系列直播通过雨课堂和“清华招生”快手直播间,以及清华大学微博、快手、抖音、B站同步播出。3月1日首播还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人民网微博、客户端及快手号,腾讯教育、新浪教育、搜狐教育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之后,iTsinghua云学堂系列活动将会定期、常态化推出。活动将与高考招生结合,帮助高三考生及其亲友缓解焦虑、增强信心,顺利度过疫情备考,提前了解招生专业,做到专业选择心中有数,志愿填报心里有底。同时也希望让中学生及所有心系清华的人,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清华的精神文化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莘莘学子来远方,天涯同窗共学堂。


iTsinghua云学堂系列直播收看方式

1、下载“快手”APP,关注“清华招生”进入直播间

2、登陆PC端复制以下网址,进入网页版“清华招生”快手直播间:

https://live.kuaishou.com/activity/template/25?principal=Tsingerhua

3、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B站、快手也将同步直播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