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报名通知

2020-12-16

    为增进中学生对清华大学工程学科的了解,让中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近距离感知学术氛围,激发中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中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清华大学相关院系拟于2021年1月中旬在校园内举办2021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此次挑战赛共设未来人居创新挑战赛、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绿色创新与未来环境挑战赛、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能源动力挑战赛、智能材料与应用创意挑战赛、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工程物理创新挑战赛、未来化工与新材料创新赛、未来生命科学挑战赛、未来医师科学家挑战赛11个项目。

一、报名条件

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且有志于投身科学与工程研究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

二、报名申请

学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成后请将申请表进行打印,经所在中学核实加盖中学公章,扫描上传后提交(申请材料无需邮寄)。

报名链接:http://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注册或登录后选择“挑战赛”进行报名。

报名起止时间: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23日24:00。

请按照以下要求网上填写并提交申请材料,未按要求填写并提交者视为无效。

a) “成绩信息”需由中学审核盖章以证明成绩真实。

b) “附加信息”需逐项填写,并上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

附加信息包括:高中阶段获得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情况;高中阶段获得的校级(含)以上个人荣誉情况;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创新实践、发明创作情况;高中阶段参与的社会服务、社团活动情况等。附加信息填写应按照系统内格式要求。

c) “申请理由”是初审的重要参考,请认真并据实分志愿填写。

评审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进行评审,学生及所在中学应如实准确提供。若存在虚假内容将取消参赛资格,并报我校相关部门及各省教育主管部门。

三、参赛程序

1.初审

专家组将对符合要求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参赛名单。

2.测试

挑战赛设综合测试环节,测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中英文)、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

3.赛事安排

(1)未来人居创新挑战赛

举办单位:建筑学院

赛事介绍: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工程四个专业特色宣讲和活动体验,参观学科特色空间和作业展。综合测试环节重点考察团队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和专业基础素养。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2日下午17时结束。

(2)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创新赛

举办单位:土木水利学院

赛事介绍:① 学习能力测试——通过一节专业课学习,考察快速掌握知识的能力;② 创新能力测试——通过一个“未来城市与智能建造”的综合设计和展示答辩,考察创新、逻辑、表达等能力。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2日晚20时结束。 

(3)绿色创新与未来环境挑战赛

举办单位:环境学院

赛事介绍:环境专业特色选拔,包括:①学科专业宣讲、国家重点实验室观摩、绿色节能建筑参观并由老师讲解;②多维度挑战测试,包括前沿讲座、创新命题解答、综合面试汇报、师生互动等环节,全面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4日上午10时结束。

(4)智能设计与制造挑战赛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车辆与运载学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赛事介绍:要求学生在全封闭的场地、规定的时间,合理利用赛事提供的软、硬件条件,围绕特定主题设计并制作具备完整功能的机械结构。主要考查学生的快速学习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资料收集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对多目标、多约束复杂问题的系统分析能力,团队合作意识、沟通交流的能力。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4日下午18时结束。

(5)能源动力挑战赛

举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环节:①学习某能源现象或过程实验,按照实验要求完成指定的实验内容;②依据所掌握的知识,论证、验证某能源动力转化命题的可行性;③进行展示汇报,接受评委质询及学科/专业面试。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4日下午17时结束。

(6)智能材料与应用创意挑战赛

举办单位:材料学院

赛事介绍:材料专业特色选拔。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个环节:①学习能力评估——按小组学习两类智能材料的基本原理及参观增材制造实验室,考查学生对材料科学知识的接受能力;②实验动手能力测试——基于两类智能材料基本原理,在规定时间内按小组完成智能材料的原理分析、制备及应用场景创意;③综合面试——进行展示汇报,接受教师质询及学科/专业面试。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3日下午15时结束。

(7)智慧能源与大数据创新赛

举办单位: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赛事介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宣讲及测试。测试环节主要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相关考查环节。测试形式为与专业相关的实验操作或专题研究,考查重点为学生短时间内学习的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2日下午19时结束。

(8)工程物理创新挑战赛

举办单位:工程物理系

赛事介绍:在规定时间内,学生将参加以下环节:①数理能力评估——老师讲授核科学领域的知识,考查学生对相关物理、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②实验能力评估——参加实验探究环节,动手开展实验,考查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③专题研究环节——考查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短时间内进入特定专业领域、捕捉该领域前沿课题的能力,重点评估数理基础、逻辑严密性以及学术洞察力;④综合口试——在前三项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面试评估。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4日下午18时结束。

(9)未来化工与新材料创新赛

举办单位:化学工程系、探微书院

赛事介绍:化工系相关专业的特色选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环节:① 考核新知识学习能力与应用能力的设计环节:根据提供的参考资料和相关要求独立完成设计方案;②  考核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实验环节:根据原理和相关要求设计实验方案,动手实施,并提交实验报告;③  考核表达和思辨能力的面试环节:介绍已完成的设计和实验,接受老师们的质询。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3日下午18时结束。

(10)未来生命科学挑战赛

举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赛事介绍:学科专业宣讲,参观特色科研实验室,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生物标本馆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综合考察环节,包括:1)分析问题能力; 2)表达和沟通能力;3)团队协作能力等。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2日下午17时结束。

(11)未来医师科学家挑战赛

举办单位:医学院

赛事介绍:①医学科研早接触课程及实践:通过学习并动手操作医学基础学科的科学实验方法和知识,帮助学生理解医学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的主动性,以及动手实践能力。②医学临床早接触课程及实践:通过学习并操作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借实践考查学生的学习、合作、动手、识辨的能力。

活动时间:1月10日上午开营仪式,1月13日下午17时结束。

4、评奖

根据参赛学生的笔试成绩及参赛成绩综合评价,择优评定获奖学生。获奖学生将由相关院系推荐给学校招生办公室。

四、日程安排

1、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23日24:00,网上报名。

2、2021年1月6日起,学生通过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3、2021年1月7日起,学生通过报名系统打印报到证。

4、2021年1月10日上午,挑战赛开营仪式。

5、2021年1月10日下午,挑战赛分赛报到及活动。

6、2021年1月11日,测试及分省座谈。

7、2021年1月12日-14日,赛事活动,专业参观报告等(各分赛具体安排详见报到证)。

五、附则

根据清华大学疫情防控要求,学生本人需携带身份证、报到证,提供七日之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方可入校,家长一律不得进校。

本次挑战赛不收取参赛费用,参赛学生自行安排食宿,食宿费用及交通费用自理。测试期间,学校周边住宿紧张,请提前做好预订工作。

特别提示:清华大学从不举办任何形式的、与挑战赛相关的盈利性培训活动,请中学生相关群体警惕虚假宣传,以免自身利益受损。

六、联系方式

报名系统技术咨询:(010)62770334,62782051,zsb@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清华大学医学院

清华大学未央书院

清华大学探微书院

清华大学行健书院

2020年12月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