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2020-12-04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3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清华大学结合外语类人才选拔和培养需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制定本简章。

一、报名条件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清华大学2021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专业为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日语。其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

招生计划:不超过63人,择优录取。

三、报名申请

考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填写完成后请将申请表进行打印,经所在中学核实加盖中学公章,扫描上传后提交(申请材料无需邮寄)。

报名网址:http://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注册或登录后选择“外语类保送生”进行报名。

请按照以下要求网上填写并提交申请材料,未按要求填写并提交者视为无效。

1、“成绩信息”需由中学审核盖章以证明成绩真实。

2、“附加信息”需逐项填写,并上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

附加信息包括:高中阶段获得的省级(含)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情况;高中阶段获得的校级(含)以上个人荣誉情况;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创新实践、文学创作情况;本人所具备的文艺、体育特长情况;高中阶段参与的社会服务、社团活动情况等。附加信息填写应按照系统内格式要求。

3、“专业申请理由”仅针对第一志愿填写。

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申请材料中存在虚假内容或者隐匿可能对考生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事实的,一经发现,取消考生继续参与后续认定工作的资格;已经获得保送生认定资格的,取消认定;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和我校相关规定处理。


四、选拔程序

1、初评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申请我校保送生且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考生,我校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初评“通过”的考生可参加后续环节。专家组将从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学业成绩,语言特长发展及学科获奖情况,课外学习及研究创作情况,文体特长、社团实践及志愿公益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给出初评成绩。

2、测试

保送生选拔测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口语测试。其中,笔试的考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中英文)、数学与逻辑,口语测试语言为英语。

3、认定

我校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择优认定为保送生候选人,综合成绩为初评成绩(满分40分)、笔试(满分250分)、综合面试(满分60分)、口语测试(满分50分)的加和。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和报考的专业志愿确定拟录取专业(综合成绩优先原则)。

认定结果由我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按照教育部规定予以公示后生效。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外语类保送生入学后本科阶段不得转入非外语类专业。

五、日程安排

1、2020年12月7日08:00-12月14日24:00,网上报名。

2、2020年12月22日起,考生通过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打印准考证。

3、2021年1月2日-3日,保送生测试

4、2021年1月下旬左右,公布认定结果。

六、其他事项

1、如遇有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可能影响招生考试过程的情况发生,我校可根据情况调整及修改招生简章,本招生简章解释权归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所有。

2、根据清华大学疫情防控要求,考生本人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以及提供七日之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方可入校参加测试,家长一律不得进校。

3、考生参加测试期间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测试期间,学校周边住宿紧张,请提前做好预订工作。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70334, 010-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监督电话:010-62783000(学校纪委)

电子邮箱:zsb@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0年12月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