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举行——新增设“人工智能学堂班”

2019-05-18

高考在即,5月18日,清华大学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如期举行。今年,清华大学招生规模保持稳定,新增设“人工智能学堂班”,拟招收30人,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实行全程大类培养,新增二学位和辅修专业,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及自由度大幅提高。 


校园开放日活动现场


杨斌致辞

上午9点,招生信息交流会在大礼堂拉开帷幕。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在开场演讲中,拆解了“人工智能”四字中所蕴含着的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理念。他围绕“人”阐述了清华大学的“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成人成才成群、人在才先、为国育士等;围绕“工”描述了清华人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乐此不疲的工匠精神、追求做第一等事业的境界追求;围绕“智”解读了跳出“能衡量才发展”的怪圈、重视教育价值自在的清华思考;围绕“能”刻画了一代代清华人勇于担当、积极贡献的主人翁立场以及靠谱肯干、让人信赖的风格特质。他感谢社会各界对清华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并祝福各位同学得其所愿、圆梦清华。


彭刚介绍大类招生、培养与管理情况

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彭刚向中学生和家长以“拓宽自主发展空间,促进创新人才培养”为题分享了清华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及大类招生、培养与管理改革的具体情况。他表示,本科教育是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生命线。清华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自主发展、多样发展,注重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就是为了让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让学生在本科阶段有更深厚、更核心的专业素养,有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有更宽广的视野。彭刚说,自清华实施大类培养之后,投入本科生培养、为大一新生上课的“大牌”教授、名师越来越多。例如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去年亲自开设自动驾驶课后,不仅亲自备课,还坐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抢提问机会,课堂氛围非常活跃,让同学们在接受基础训练的同时也接触到学科的最前沿。这样受教于第一流、甚至最顶尖学者的经历,对于他们日后的成长也将带来巨大的影响。

会上,国际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主任廖莹,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万一以及北京招生组组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玉杰分别介绍了学校全球胜任力培养、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以及北京招生政策等情况。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主持招生信息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人工智能、大类贯通培养和专业认知,是本次校园开放日的关键词。政策解读、专业咨询、深度体验,丰富、精心的开放日活动设计吸引了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的目光。

关键词一:人工智能

清华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堂班,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担纲首席教授

开放日当天,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宣布成立。

成立智班是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整体学科布局上的重要举措,既是对清华乃至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布局的积极响应,也将进一步拓展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格局。姚期智院士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

 
姚期智院士为学生上课

智班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并通过其广基础、重交叉的培养模式,打造学科间的深层交叉合作平台,进一步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结合;并在助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前沿的理解并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姚期智院士认为,中国当前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缺乏创新性的跨领域应用系统,另一方面是在算法和理论方面缺乏突破。针对这两方面,姚期智院士于2011年创办的清华交叉信息院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实力。人工智能的应用离不开学科交叉,智班的成立正是水到渠成,将通过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来推动我国的人工智能和学科交叉应用的发展。

智班将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招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30人。智班的培养特点为广基础、重交叉。在本科低年级,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在以人工智能促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同时,智班的同学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通过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与应用。在应用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进一步推广与发展,并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基础。

智班的成立,更将充分依托清华交叉信息院在人工智能师资力量与学科建设上的积累。过去十年,交叉信息院组建了一流的师资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和系统,在健康医疗、互联网经济、安全、网络、电力市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主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智班将成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第八个实验班。作为承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珠峰计划)”的载体,清华学堂计划自2009年推出、2011年全面启动以来,已建成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钱学森力学班和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等七个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基本与学校的一流学科布局同步,促成了清华整体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二:大类贯通培养

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实行全程大类培养

为了强化通识教育,落实“通识教育基础上,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清华大学本科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在提升自身通识教育素养的基础上,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清华大学2017年启动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从两年来同学们的专业确认情况来看,第一志愿满足率大约为90%,绝大多数的同学进入了与自己专业志趣和个人特点相匹配的专业。 


院系老师向前来咨询的家长详细介绍招生情况

今年,清华大学将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的改革,对部分大类进行了调整优化,比如能源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调整至能源与电气类招生;汽车工程系升级为车辆与运载学院,全部纳入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招生等。

在大类培养方面,最值得考生关注的是土木类。今年,清华大学土木类在全国率先获批开设了宽口径的本科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涵盖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后不再需要进行专业确认,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出口。在前两年的本科学习中,学生进行大类通识教育学习,后两年需完成一个主修专业方向和至少一个辅修专业方向的课程学习。而且,土木类实施的是“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的教育模式,以强化“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 多样化”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满足未来社会对创新型和复合型杰出人才的需求。 


志愿者向前来的学生家长发放招生资料

电子信息类中的电子工程系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也实行全程大类培养,同学们可自行选择培养方案,如毕业前达到电子工程系培养方案要求,则授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如毕业前达到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培养方案要求,则授予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同学们还可以选择修读生物医学工程辅修学位和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辅修学位。

关键词三:专业认知

配合新高考引导学生提前了解专业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指导学生选科,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促进学生认识自我、积极主动自我发展格外重要。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做好专业认知工作,清华大学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今年1月,清华大学专门面向中学生举办了科学与工程挑战赛、人文与社科冬令营,提前让考生体验相关的招生专业类,为高考后选择专业打好基础。


大批家长、学生前来了解清华招生情况

开放日当天,清华大学所有的本科招生院系及相关部处都在大礼堂周围设立咨询点,发放专业相关材料,接受考生和家长的面对面咨询并进行深度答疑。除了招生信息交流会,下午的大类专场报告中,清华大学16个招生专业类还进行了集中展示,来自教学一线的名师教授们向考生和家长详细介绍各自大类的培养特色、学科优势、学生发展情况。

在入校后的专业自由度方面,清华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二学位和辅修专业。2019年,清华大学共有18个二学位专业和14个辅修专业面向本科生开放招生。与往年相比,二学位新增了药学专业,辅修专业新增了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并将机器人技术创新创业、智能硬件技术创新创业和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创业三个辅修专业整合成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专业。该专业以创新创业为特色,涵盖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5个方向。其次,在转专业方面,符合转专业申请条件的大一、大二年级的本科生均可按规定流程提出申请,最终再次选择、调整专业。再次,本科毕业时还可以申请其它专业的学科交叉推免研究生。

 
祝您圆梦清华!

此外,今年开放日清华大学还专门为学生及家长规划了三条体验线路,包括“人文清华,日日新”的人文历史线,“诗意栖居,闻道日肥”的生活线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体验线。现场还设计了很多打卡互动环节,增加开放日的趣味性。

首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正在北京举行,5月18日上午在清华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展是大会其中一站。恰逢开放日,大会结束后,特意面向中学生和家长开放参观,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清华大学在智能人机交互等在内的人工智能领域引领性发展情况。

 

供稿:本招办

摄影:赵青松

编辑:李华山

审核:高原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