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顶尖学子圆梦清华,清华大学在辽宁招生录取圆满结束

2019-07-31

2019年,清华大学在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的基础上,围绕“综合评价、多元择优、因材施招、促进公平”的人才选拔理念,不断完善招生选材体系,充分尊重和满足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打破学科界限,促进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举办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工程物理的学科体验营,开展人文与社科冬令营、科学与工程挑战赛等一系列促进学生专业认知的活动,一批胸怀家国理想、认同清华培养理念、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生脱颖而出。他们在高考、学科竞赛等舞台上挥洒青春、展现自我,在面临未来深造选择时,又坚定初心、不约而同地共赴清华。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清华大学在辽宁省继续适度扩招,帮助更多的辽宁学子圆梦清华,站上梦想的舞台。

清华大学辽宁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19招生季圆梦清华的优秀辽宁学子代表。

王治同:因围棋结缘AI,循兴趣圆梦清华

王治同来自盘锦市高级中学,和许多男孩子一样,小时候的他酷爱电脑游戏,那时候的志向就是长在要做出自己的游戏。自小学起,王治同开始学习围棋,这也成为了他的一大兴趣。而直到听说围棋国手古力、柯洁都先后进入清华大学进行学习,他发现,心里对于清华的认识更多了一个维度——清华可以助力每一位勤奋而有才华的同学向着自己所热爱的方向不断深耕。

真正让他坚定专业方向的,是Alphago的横空出世。这个让围棋天才柯洁都深感压力的“大魔王”,让王治同见识到了人工智能的无限潜能,也促使他对AI领域不断了解,高中时他甚至开始自学编程。而随着认识愈发加深,他对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向往也愈加强烈。王治同在领军计划中表现优异,获得60分降分认定。最终,他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了梦寐以求的专业,对于未来,王治同已经有了许多自己的想法:更深厚的专业基础、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高效的成果转化……王治同相信,在清华的学习,不仅能助力他做出自己的游戏,更能让他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做出贡献。

吴净:非清华,即堕落

毕业于北票高中的吴净践行“自强不息”,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降分成功圆梦清华,被人文与社会科学大类录取。

吴净喜欢阅读和音乐,与在今年也成为清华一员的诗词大赛冠军武亦姝一样酷爱诗词歌赋,常常在诗词中汲取智慧和哲思,正如她最喜爱的一句诗:“庐江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江烟雨浙江潮。”如此达观的心境陪伴她走过了起起伏伏的高中阶段。

来自小县城的她,需要乘车辗转十余个小时才到达清华。吴净于清华结缘于人文社科冬令营,舟车劳顿也难以掩盖她对这片梦寐以求的园子的向往。她如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出僻远的县城到达清华时,惊叹于二校门那一抹白,那是梦想最开始的颜色。

吴净在冬令营回家之后,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新闻人陈虻的一句话:“人要非常清楚知道你的靶子在哪,你可以退到一环,甚至脱靶都没有关系,但你不能失去自己的目标。那是堕落。”她在底下近乎倔强地标注:“非清华,即堕落。”

在笔记本这句话,支撑着她一步步走到高考,走向清华。她希望今后可以进入清华大学新闻专业学习,承担清华新闻人的责任,“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并且永远牢记:清华精神是自强,是严谨,更是无私,非如此,即堕落!

 李天皓:清华物理是改造世界的一抔沃土

来自本溪高中的李天皓从高一开始接触物理竞赛,便对物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物理对他而言不单单是一门学科,更是实现“改变人类进程”的终极理想的途径,物理所呈现的缤纷世界和无限可能令他着迷,使他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而从未后悔。高二那年,李天皓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物理营,不仅进一步了解清华大学,而且得到了清华大学的降分认定。李天皓认为清华大学是当今物理研究的前沿,选择清华,也为了探索更好的自己。

在高考结束之后,李天皓同学凭借学科特长和面试的优异表现获得清华大学降分至一本线政策;同时也凭借一向顶尖的综合成绩获得北京大学博雅计划A+评定并最终获得40分降分政策,但他仍然坚定地选择了清华。

李天皓尤其喜欢清华的自律氛围,更认同于清华人的严谨踏实、潜心学术,他认为这样的沃土才能真正培育出一流的科研人才和学术巨擘。李天皓在参加清华物理营时就深刻体会到清华作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将带动每一个原本就闪闪发光的个体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作为一位清华人,李天皓深感于肩上的分量,他诚笃而坚定的说道:“我们这一代面临的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世界靠我们去改变。清华是我实现梦想的平台,我们在这里潜心研究,专注实验;我们国运在心,重任在肩。

耿艺轩:舞姿曼妙倾注热爱,医者仁心为国为民

来自东北育才学校的耿艺轩,从小就对各种舞蹈有浓厚的兴趣:古典、民族、芭蕾、街舞、爵士……两三年前耿艺轩看到清华舞蹈队的宣传片,从《骤雨新荷》到《薪·传》都令她心生向往,于是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进入清华,成为清华舞蹈队的一员,在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高三寒假时耿艺轩来到清华参加高水平艺术团测试,以出色的表现取得了女舞的第一名。

但对耿艺轩而言舞蹈其实一直是爱好,小时候曾有过走舞蹈专业的机会,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高考,并取得了680分的优异成绩。她之所以能兼顾练舞和文化课,源自于她做事效率比较高,会自己有条理的安排时间,就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喜欢的事情,我就尽力做到极致,这么一路坚持下来,其实是很开心也很有意义的事情。”效率和热爱是耿艺轩打开理想大门的两把钥匙。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耿艺轩最欣赏清华严谨治学、为国为民的精神。医者仁心,大则救死扶伤,小则为人分忧,一直是她的追求和志业。如今终于圆梦清华,进入医学实验班,今后的道路上,无论是成为奋斗在治病救人一线的临床医生,还是在医学领域的前沿做研究学者,都是她梦寐以求的事情。道长而崎,她定会全力以赴,成为更好的人,做助益社会之事。

刘又齐:志在蓝天,心系家国

刘又齐高中就读于丹东二中,他从小就对军事尤其是航空有着浓烈的兴趣,看军事杂志,收听收看军事节目、影视剧,参观军事博物馆,观看航展、阅兵直播,收集飞机、坦克模型等等,都是他的爱好。随着军事知识的不断积累,他逐渐认识到中国航空起步较晚,目前尚存许多待解决的问题,这也让他立下了国防报国的宏远志向。

虽然清华大学一直是刘又齐从小向往的大学,但直到高中时听到了清华老师的现场介绍,才让他对清华有了十分具象的了解,清华的学习氛围、体育氛围,特别是清华人深厚的家国情怀,都深深吸引着他。清华从一个朦胧又高高在上的名字,成为了站在他前方向他招手、实实在在的目标。

高考结束后,刘又齐坚定地选择了机械、航空与动力工程大类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最终成功被录取至该大类,用他自己的话说:“能在自己最喜欢的学校读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将来就是想为自己的国家做一些贡献,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路畅:在清华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自本溪市高级中学的路畅是同学中心目中的“学神”,性格开朗、喜欢开玩笑的她,在学习之余涉猎广泛,尤其喜欢阅读小说等文学作品。虽然“杂书”看了不少,但是成绩始终遥遥领先。

考上清华大学是路畅三年之中最大的目标,她也一直为之不懈努力。在自主招生选拔过程中,因为平时优异的成绩和面试的出色表现,路畅同时获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高考后,尽管面前的多种选择,她仍然选择了坚守初心,坚定选择清华大学,最终被录取到经济、金融与管理类。路畅说,清华大学的严谨校风、对体育锻炼的重视、学生刻苦努力的品质、校友之间亲人般的感情都是她向往了许久的未来大学生活的样子。她说“我喜欢清华,从很早就喜欢,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也许就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

对于未来,她有着自己的打算“如果我在学习之后发现自己能够应付得来信息管理的课程的话,我想向这个方向努力。我也很想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不管怎么说,我想为社会做点事情。找到自己的价值,人生才会踏实。”

>>录取情况速览

随着2019年清华大学在辽宁省的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又一批怀揣梦想、充满才华、立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优秀学子相约在八月的清华。秉承清华大学“综合评价,多元择优,因材施招,促进公平”的人才选拔核心理念,辽宁招生组致力于吸纳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胸怀的考生来到清华,助力他们更好的提升自我、服务国家。

多年以来,清华大学始终是辽宁省顶尖考生的首选。理科优秀考生,特别是成绩极其优异的考生,几乎都将清华大学作为他们的第一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理科分数线多年以来始终保持领先,即便是在很多年份进行适度扩招的情况下,依然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众多文科顶尖考生也同样选择清华,近年来,文科分数线稳居全国第一。

选择清华,就是选择无限的空间。正如今年清华大学的招生宣传片主题一样,从一到无穷大,每一名勤奋而富有才华的新生,都将在清华园里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无限的可能中,自由成长,创造无限的价值。选择清华,就是选择实干的作风,“行胜于言”的校风镌刻在大礼堂前的日晷上,也烙印在每一个清华人的心里,脚踏实地、严谨自律,让清华人不会在众多的可能中迷失自我,而是日积跬步,终至千里。选择清华,就是选择一生的担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自建校百余年来,国家之富强、社会之繁荣、科技之进步,从未缺少过清华人的身影,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清华人永葆初心,新时代的航线上,我们不避风浪,勇立潮头。

为方便考生及时了解清华大学的招生录取情况,考生可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join-tsinghua.edu.cn)首页右上角“信息公开—录取查询”栏目查询录取结果和专业。

分数线公布3天后,被录取的考生可凭自己的考生号和姓名进行录取结果和录取专业的查询。清华大学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送工作采取邮政EMS特快专递,考生可通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官方网站、EMS微信服务号、支付宝服务窗和EMS手机APP查询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录取信封和校长赠书分开寄送,先后到达,请注意查收。

8月14日,本科新生入学报到。录取期间的更多即时资讯请关注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清华招生”(tsingerhua)。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