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50余位中学校长开学典礼观礼 见证新生圆梦清华

2019-08-20

“中学是各位新生成长的摇篮。他们的每一点成绩,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你们的帮助和教诲。感谢中学与清华共育英才,成为他们共同的母校!”8月15日上午,在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50余位来自全国的中学校长和老师备受瞩目。他们像万千送新生报到家长一样,满脸自豪地将自己培养出来的孩子们亲自送至大学校园,见证他们人生的新起点——圆梦清华的宝贵时刻。

新生代表献花感谢师恩

提前收到清华110周年校庆邀约

上午9点,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典礼开始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与中学校长们合影留念并进行简短交流。

邱勇校长对各位中学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又为清华输送了一批最优秀的学生,还特意向他们发出隆重邀约:“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清华110周年校庆,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届时来清华!一个都不能少!”

典礼现场,中学校长和老师认真地参与到每一个环节当中,被开学典礼现场满满的仪式感深深感染。中学校长们与各自学校的学生紧邻而坐、亲密交流。新生代表们为各自校长献上了寓意“桃李满天下”的花束,表达对母校与恩师的感恩。

开学典礼结束后,所有的新生代表与中学校长纷纷合影留念,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在清华园开启全新的人生征程。此次参加开学典礼的50多位中学校长来自全国25个省份,所在的中学既有声名赫赫“老牌强校”,也有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中学和有特色的民族中学。多年来,这些中学向清华大学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为清华大学的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提供了鼎力的支持与帮助。正是祖国大地上无数辛勤耕耘的育人“桃源”,成就了清华园百花绽放的旖旎风光。这场“育人”的接力赛中,传递的是优秀中学与高等学府共同的责任、担当与情怀。

首次设计主题体验活动

清华信息学科强势来袭

除了现场观礼,今年,清华还为中学校长和老师首次设计完整的主题体验活动,围绕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展开,通过组织参观清华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华为公司北京研究所,举行领军人才衔接选拔与培养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让中学校长和老师更加深入地了解清华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实力,鼓励更多中学生投身这一关乎国家战略布局的行业中去,并为中学校长和老师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专业选择、志愿填报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上,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致辞。他首先对中学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的学生表示祝贺,对中学将其中最出色的、成绩最突出的、最有情怀的、最能体现中学精神的学生都送到了清华表示感谢。“开学这两天接触到的新生,让大家普遍觉得2019级新生‘成色’特别好,精气神儿特别足!”杨斌表示,非常高兴可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也正因如此,更要把他们培养好,“不能误人子弟”。对于今年观礼活动的安排,杨斌非常赞同。他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事关国家战略,事关社会发展,事关未来人才布局,对高校的招生选拔及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未来能够与中学“是亲戚常走动”,有更多更密切的合作,共同引导学生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紧密结合。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首席教授、电子系主任黄翊东向中学校长介绍了电子信息类的人才培养情况。她以《改变人类社会的电子信息科技》为题,分享了电子信息类的前沿发展及清华电子信息类的人才培养情况。她表示,一个国家电子信息科技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乃至综合国力水平,属于“国之重器”。“选择清华的电子信息就是为孩子选择了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读完了清华的电子信息,他就拿到了在这个空间自由驰骋的通行证。”黄翊东向中学校长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推荐更多优秀的中学生进入清华电子信息类学习。

“很感动”“超震撼”

中学校长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虽然已经来过清华很多次,感受过清华大学的厚重历史和清华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但受邀参加本科生开学典礼,对甘肃省静宁一中的校长雷升而言,还是第一次。观礼过后,他的第一感受是“非常震撼”。“坐在看台上,我觉得我个人非常渺小,但想到作为一所县级中学的校长,能受邀参加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又觉得自己很伟大。”雷升说,自己回去就会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讲自己此次来清华观礼的所见、所思和感受。他十分感慨地说:“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因为他们我才有了到清华来观礼的机会。我会继续鼓励我的学生们立大志,希望未来有更多学生能考入清华这一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学府。”

甘肃省静宁一中今年共有5位同学考入清华,其中就包括在观礼现场给雷升献花的同学马一波。马一波说,他是因为受到了母校学长韩储银的鼓励,才将清华作为自己的梦想不断追逐的。韩储银是清华大学2015级学生,通过自强计划考入清华,是今年清华大学招生宣传片《从一到无穷大》参与拍摄的同学之一。宣传片中还有一位2014级学生王坤,同样来自静宁一中。韩储银说,他正是因为看了王坤的录取喜报,才立志要上清华的。从王坤到韩储银,再到马一波,他们自强不息、勇敢追梦的精神在这座西部县城的校园里静静流淌,激励着一代代学子圆梦清华。

“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与我之前的想象还真的有些不一样。”第一次来到清华园、第一次参加清华本科生开学典礼的贵阳一中校长李华荣如是说。他曾想象清华大学开学典礼的隆重、庄严,却发现典礼中所展现出来的大学气质、清华风骨是最令人感动的,特别是邱勇校长的讲话,让李华荣感觉非常振奋。

“邱勇校长的讲话中指出,用中华文化涵养人生、浸润理想、追寻使命,展现了清华开放、自信、创新的大境界与大格局,体现了一代代清华人的家国情怀与担当使命。”李华荣认为,邱勇校长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领路人”,带领着清华人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习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的要求,展现了一所大学严谨的治学风气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李华荣校长进一步表示,他一定要在高中新生开学仪式上将这种清华的精神气度传递给更多学子,让学生树立高远志向。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刚刚带领学校的70位教学管理骨干参加完清华举办的为期5天的素质提升培训班。授课教师、班主任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专业、敬业、注重细节,都让谢永红觉得“很受感染”“不虚此行”。他表示,清华大学是学生和家长心中求学的最高殿堂,厚重的历史、严谨的学风校风、优美的校园环境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同学们到了清华后依然能够发扬中学阶段勤奋上进的精神,保持自己的学科志趣,努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内有所建树。”谢永红说。

开学典礼现场给谢永红献花的新生陈俊豪是一名竞赛保送生,前不久代表中国队参加第50届国际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并勇夺金牌。7月23日,陈俊豪在打球时不小心摔伤了腿,可他依然坚持坐着轮椅来到了开学典礼现场,向谢永红校长表达感谢。陈俊豪说,谢永红校长始终对学生非常关心,“去年底,我在清华参加国家集训队训练时,谢校长还专门来看过我,让我很受感动,非常开心他能见证我在清华入学的重要时刻。”

西安铁一中今年共有2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这让校长庆群感到非常自豪。听完开学典礼的讲话,庆群对邱勇校长的发言和在校生代表杨雯惠的发言印象最深刻。她认为,邱勇校长的讲话立意很高,从历史文化的角度寄语同学们“踏万古江河,铸不朽人生”,有气势、有担当。“杨雯惠同学的发言则非常幽默,她说她发现了一个规律,起起是偶然,落落落落才是我们生活的常态。这点我非常认同,也经常跟同学们讲。考入清华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一路名校光环过来的,到了大学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都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平和的心态,努力拼搏。”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的白玉亮校长已经是第三次来参加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了,每年至少都会来一次清华的白玉亮校长对这座美丽的校园充满了感情。他说,多次来清华,更能感受到清华在各种细节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作风。“我非常喜欢清华的校园氛围,在我眼中,清华人始终能够实实在在地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这是清华最吸引人的特质。每次来参加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我感受到这是一座焕发着蓬勃活力的高等学府,每一次来到清华,我都能感受到这座校园崭新的气象。而每年都充满了仪式感的开学典礼,则展现了清华作为一名育人者的情怀和感染力。”将顶尖文理学子尽数送入清华大学,白玉亮校长感到十分放心。

来自柳州市铁一中学的龙玫校长总是被她的学生亲切地称为“龙姐姐”,能够亲自送自己的孩子们来清华,收到学生心意满满的鲜花,龙玫校长感到十分幸福。在龙玫眼中,清华人严谨、务实、平和、谦逊;而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作为新生开学的第一课,则充满了温暖的人文关怀、展现了最高学府的博大气度。

来自衡水中学的郗会锁校长同样用“震撼”描摹了自己参加开学典礼后的感受,典礼上于歆杰老师和学生代表的讲话令他印象深刻。“我看到那些曾经有些稚嫩的学生落落大方站在演讲台上,我被这种从容优雅的气质深深打动,这说明孩子们在清华都得到了全面的成长和发展。”郗会锁认为于歆杰老师的发言“非常实在、诚恳,引起了我们这些中学教师的强烈共鸣,也令我们深受启发。”

石家庄一中的娄延果校长非常认可邱勇校长在讲话中鼓励新生用中国文化为自己的发展助力,“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得以彰显”等高屋建瓴的观点。“清华大学的校歌太好听了!我全程都在用手机录制大家的合唱过程!” 娄延果兴奋地说。他祝福所有考入清华的同学们都能在高等学府的金字塔尖发展得更好。

>>相关背景

一直以来,全国各重点中学都与清华大学保持着最紧密的联系,一起探索大学与中学人才培养衔接贯通的同时,源源不断地将最优秀的学子送进清华园,由清华接棒将他们培养成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人”。自从2016年以来,每年的开学典礼,清华都会邀请中学校长和老师到场观礼。迈入清华园,对所有学生来讲,都是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请中学校长亲自送他们的毕业生进清华,并现场见证,一方面可以分享学子考入清华的喜悦,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强与中学的联系,鼓励中学的学子到清华来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中学校长们也可以借此机会提前了解清华大学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以及改革举措等,为双方切实做好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衔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