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举行——近百位中学校长前来校庆观礼

2019-04-28

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来临之际,4月27日,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校长齐聚清华园,参加清华大学第二届基础教育论坛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观礼活动。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与贯通”。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彭刚致欢迎辞。


邱勇校长与前来的中学校长一一握手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专门前来与中学校长合影,对中学校长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现场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衔接和贯通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清华大学是一所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中学为清华输送的优秀生源、基础教育的育人质量,是清华大学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支撑。与中学校长共话人才培养,意义非常重大,既是深化合作、加深友谊的重要契机,也是共同探讨国家民族未来需要的、最优秀的人才该如何培养这一有长远意义问题非常重要的契机。

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衔接与贯通,高考改革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论坛专门邀请了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从新时代高考改革的背景、高考改革的现实图景以及从坚守什么原则的角度对新时代高考改革的建议等方面与中学校长分享。专家表示,更多地关注人才培养的长线、全局,是这轮高考改革中比较突出的特点。新高考改革目前已经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只有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才能共同迎来新高考改革的新时代。


甘阳发言

做好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贯通,了解大学教育教学的最新动向必不可少。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教授与中学校长分享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以及清华大学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遇到的问题。他表示,希望未来大学与中学之间的关系超越简单的市场供求关系,共同探讨人才培养。


石中英发言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梳理了在“培养什么人”这个问题方面的七十年探索。他表示, 70年来,党的教育方针中有关“培养什么人”的论述是有内在关联的,是一个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根本性问题。通过梳理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发现,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衔接和贯通可以多维度进行,包括师资交流、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教学方式的相互沟通、基础教育过程中高效的参与等各个方面都可以联动,携手解决“培养什么人”这个首要问题。


杨斌作总结讲话

在总结讲话中,杨斌首先对于中学在人才选拔、招生录取中对于清华大学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衔接,非常看重中学校长对于两个教育阶段衔接贯通的意见和看法。在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实践中,中学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已经越来越明显,许多中学的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式都非常值得大学调研学习,希望未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与中学密切合作,也邀请中学校长每年都来看一看“更好的清华”。

今年是清华大学第二次举办基础教育论坛,论坛共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中学校长参加。除了上午的主论坛之外,中学校长还参加了分论坛,就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衔接、中学课程改革与学生升学指导以及考试招生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等话题深度交流。


邱勇、杨斌等与中学校长合影留念

“自信的清华更开放”。4月28日校庆日当天,中学校长还参加了校庆运动会开幕式观礼,参观“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暨2019年创意创新创业博览会以及科学博物展筹备展等,感受清华大学“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以及学生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供稿:本科生招办

编辑:周襄楠

审核:卢小兵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