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水木   › 正文

清华园的延时摄影

2016-05-12

        这是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2009级本科生于海童利用照相机延时拍摄功能制作的一部27分钟的视频。用时两年,总快门次数近7万次。

        为了拍摄,于海童过着与同学们不太一样的生活,下雨了,人家往屋里跑,他偏赶着出门,半夜了,别人睡觉,他陪着镜头和三脚架,就连跟女生吃饭也要爽约。

        大学四年,学习成绩是系里前三,连续三年拿着系里的最高奖学金。谁说清华男都是书呆子,于海童就用工科生的缜密演绎了文科生做不到的浪漫,为深爱的清华画了一幅画,而他的画笔是时间。

        大三那年,海童跟很多清华学子一样,选择毕业之后出国深造,想着两年后即将离开清华,离开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海童开始用照相机纪录自己和同学们在清华大学的点点滴滴,给自己人生中最眷恋的青春年华留下一段印记。

        被推荐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之后,于海童暂时放弃了出国的计划,留在喜欢的清华校园继续深造。本科毕业前最后一夜,于海童打开大一时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逐一回答当年给自己提了几个问题。

        你做到当初自己的期待了吗?

        你找到梦想了吗?

        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可以再过一次大学四年,你希望改变什么?

        如果时间可以回到过去,你希望改变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于海童的回答是nothing,在英文中就是没有任何东西。

        他说,我没有什么东西希望改变,我们现在还年轻就是所有做出的选择,都有非常充足的时间去检验,我们的未来可能就是anything,然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我们选择的信心,在这条道路上不断的坚持付出努力,可以说是青春无悔。

        生斯长斯,吾爱吾庐。山高水长,莫诉离殇。

        又一个毕业季即将来临,如果把毕业比成繁星在晨曦中告别夜空,无论毕业多久,你们的光芒都将永远留在清华,即使远隔着亿万光年,这座园子始终与你们同在。

        (感谢于海童提供视频,文字部分来源自央视新闻)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