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水木   › 正文

钱学森力学班

2015-07-09

 钱学森力学班简介

      清华学堂计划之钱学森力学班定位于工科基础科学班,以工程力学系为主,联合航天航空、机械、土水等学院等的8个系,借助于全球范围顶尖学者的力量共同建设。

  本班致力于营造一个环境,能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自主学习、勇于探索、个性化发展,养成批判性思维,厚植数理基础,国际视野,提供想象和充分发挥的空间,长期目标是培养能引领力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发展,具有优秀人文素养和突出创新能力的杰出人才、学术大师。

  主要措施为:

  1)本/硕/博贯通培养,动态流动管理(两次分流、三级出口、选拔新的优秀学生进入);

  2)建立国际先进的课程体系;

  3)小班授课、导师制、配备最优秀师资队伍,聘请著名学者和国际力学大师授课;

  4)通过与世界顶尖大学和国家重大工程合作,为学生搭建今后发展的更高平台。

 

历史背景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创立于1958年。在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钱学森、钱伟长、张维、杜庆华、黄克智、过增元、杨卫院士等一大批著名学者,为清华力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奠定了清华力学发展的坚实基础,使清华力学成为全国力学学科的一面旗帜,并在全国历次高校力学学科评比中一直名列第一。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具有一流的师资,现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名,博士生导师30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已有12位毕业生成为院士。自1999年教育部设立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以来,本学科有13篇论文获奖,占全国力学获奖篇数的一半。

  工程力学系教学和人才培养一直位居清华大学前列,在全校综合教学评估中多次排名第一,“固体力学重点学科建设与高水平博士生规模培养”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等骨干课程均为国家级精品课。

  清华力学学科不仅在全国高校排名第一,在国际上也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固体力学团队近十年来在多项重要指标上已经跻身世界前十,成为人才济济、硕果累累的人才培养核心基地。已有一大批毕业生去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欧美名校继续深造,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担任教授,或在微软、通用、壳牌等国际著名工业集团担当主管。

 

 

 

核心理念

  “钱班”的定位是工科的基础、精英教育。“钱班”工作组的使命是营造一个平台和氛围,教育和帮助有很大抱负和天分的学生,成长为有突出创新能力和优秀人文素质的杰出人才。结合国情校情,借鉴加州理工等国际名校的办学模式。主要实施途径是:精选好苗、广揽名师、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导师制)。

  在选材方面,强调兴趣、阳光、自信、抱负。在育人方面,先教学生“为人”,再教学生“为学” 。在教学方面,努力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钱班”工作组的努力方向,是创造一种有利于创新性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平台和氛围,致力以如下几点:

  引导学生深耕基础;

  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拓展视野;

  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批评精神、沟通能力);

  搭建更高的今后发展平台(本-硕-博统筹、国际名师、国家重大工程 )。

 

联系方式:http://cnmm.tsinghua.edu.cn/qianxuesen/index.html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