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水木   › 正文

精密仪器系

2014-06-20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有着82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学科院系之一,孕育和形成了我系积极进取、锐意改革、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

      从“清华一号”微小卫星等高精密航天探测器发射升空、探索浩瀚的宇宙,到微纳生物芯片等现代精密医疗仪器用于人类复杂疾病的诊断治疗;从高精度原子钟用于北斗导航系统的精确授时,到超大容量体全息存储技术的开发。在当前信息、医学、生物、航天、环保、国防等国家重大领域中,都离不开现代精密仪器,这就是我们清华精仪人为之奋斗的事业!

      在漫长的历史中,精仪系始终秉承“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精神,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系友,包括金国藩等28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航天局局长、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等科技领军人才,原教育部部长周济等国家和地方领导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等兴业英才,前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等强军之将。还有被称为“清华爱迪生”的邱虹云,被称为“清华学霸”的“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马冬晗等。他们都是精仪人的优秀代表。

      精密仪器系涵盖“仪器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各学科在全国评估中均名列前茅;建有“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科研和教学平台,师资力量雄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毕业生在历年教育部学生就业率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在本科生中,80%以上的同学有机会获得免试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精仪系致力于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层面宽广、人文底蕴深厚的高素质人才,使学生掌握光学、机械、电子、测量、控制等多学科的系统知识,具备研究开发、工程管理、创新思维、国际开拓的能力,为业界输送具有全球视野和综合竞争力的卓越领军人才。

      精密仪器系紧扣学科发展脉搏、重视人才培养、服务社会需求,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清华大学工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