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水木   › 正文

机械工程(实验班)

2014-06-09

      机械工程(实验班)基于清华大学在新百年提出的“创新教育模式、激发学术志趣、提高培养质量”主题思想,强调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三位一体”的培养理念,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导向(Outcome Based Education),建立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体系。

      机械工程实验班的目标是面向机械工程发展的未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卓越领导力的引领人才。他们一方面具有扎实的科学基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系统性思维,另一方面又善于综合应用机械领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未来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挑战。

      机械工程实验班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前往世界顶尖高校进行本学科内或跨学科深入研究,也可以进入全球著名的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或技术管理,还可以到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培养环节国际接轨,拓展学生全球视野

 

      机械工程实验班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首先,机械工程系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将为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学期以上的海外学习生活经历,使学生了解并接受到国外大学的高质量教育;其次,机械工程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充分参考了世界上多种先进教育模式,借鉴了它们的先进教育理念,真正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再次,聘请国际顶级专家学者讲授核心课程,使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到世界机械工程领域内最优秀的教育;此外,利用机械工程系与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合作及项目,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亲身参与到这些企业的建设与发展中,增强国际化视野。

      在学校正常投入基础上,将设立专项基金,定向为实验班同学提供奖学金,支持参与国际交流和境外实习。这将显著提高学生的外文运用能力、与世界各国专业人士合作的能力、以及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协同工作的能力。

 

双导师制和顾问制,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参考书院式的教育模式,在其基础上实行双导师制和顾问制,即学生入学后,根据其学习情况及发展目标,配备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和职业发展顾问。学业导师对学生进行选课指导以及学术志趣、专业认同的培养,通过定期的小型研讨班制度,鼓励选修不同课程和专业方向的同学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引导学生参加科研;生活导师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世界观培养和价值观塑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完善的人格,为学生的发展保驾护航;职业发展顾问则是由杰出的科学家、行业领军人物、政府和企业高管等担任,帮助学生早日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学生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课程体系量身打造,增强人才培养成效

 

      参考借鉴国际一流高校教育模式,为学生量身打造完善的课程体系,增强人才培养成效。首先,充分保证学生选课自由度,使其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课程安排,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其次,加强领导力培养,通过项目引导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和创新团队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再次,注重学生系统性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教授学生先进的工程研究技术及方法,鼓励学生自己提出想法并利用所学方法解决问题。

      此外,机械工程实验班还聘请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长江杰青等专家亲自为学生授课,使学生能够学习和了解到学科发展前沿。在课程讲授中,注重师生互动和课程的挑战性,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我完善所需知识的能力。

 

优化实践教育模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机械工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机械工程实验班的实践教育包含引导式实践和自主式创新实践两个方面。引导式实践包括产品工程化设计实践、实验室探究和综合论文训练等,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以工程任务为主线,综合运用产品设计中的机械设计、制造、电子、计算机等相关知识来完成任务,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自主式创新实践包括科技竞赛、项目研讨、兴趣团队、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等课外环节,学生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和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实践内容和建立兴趣团队,增强创新能力和领导力。此外,机械工程系正在构一流的自主式创新实践基地,可为学生提供四年贯通的创新实践教育。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