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水木   › 正文

工程物理系

2014-05-08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以下简称工物系)是根据国务院的指示,为培养理工结合的新型人才,开创和发展我国的原子能科学技术而于1955年筹办,1956年正式建立的。五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七千多人。他们中间有核科技和其他学科的著名专家, 有国家政府的领导干部,有国防科技战线上的将军,更有一大批在核工业和其他战线上无私奉献、成绩卓越的无名英雄。

      理工结合是工物系的办学特色,工物系培养的学生不仅物理、数学、外语等基础强,而且工程素质良好。近十年来,工物系加强了对学生电子和计算机技术技能的培养,并拓宽了专业面,使毕业生面对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和不断变化的人才需求,有更强的适应和竞争能力。从1993级学生起,工物系开始实施本硕统筹培养,每年有60%左右的学生被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用六年时间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或用九年时间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余学生四年本科毕业。

      工物系现设两个本科专业: 即工程物理专业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每年共招生本科160 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工物系设有“核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和“安全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其中“核技术及应用”、“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四个学科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重点学科,“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全国评估排名第一,并被评为首届全国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目前在“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又增设了“医学物理与工程”和“安全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具有“核科学与技术”以及“物理学”的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近年来,每年招收研究生100 多人,还设有“核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

      工物系的学科特点是多学科交叉,主要研究方向有:核技术及应用、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医学物理与工程、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安全科学与技术等。

      工物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勇于探索、不断进取、凝聚力强的科学研究队伍,形成了发展态势良好的科学研究格局,取得诸多瞩目的科研成就:“加速器辐射源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系列的研制及产业化”获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型装备缺陷辐射检测技术”获得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应急平台体系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获2010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工物系还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了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工物系在学科、科研、队伍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办学优势正在逐步形成和凸显, 为在更高层次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证、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