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广东广州六中——王希勤教授专场

2019-09-14

9月7日上午,“iTsinghua学堂”走进广州---王希勤教授专场报告会在广州市第六中学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希勤教授作《数据与智能》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国际处张传杰教授、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余潇潇教授、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陈启鑫教授一同出席此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还有市教育局陈敏生副局长,市招考办、市教研院、市教育信息中心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市执信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六中学等16所学校的教师、学生约1000余人。市招考办唐宏武主任主持本次报告会,陈敏生副局长代表市教育局致辞。 

本次活动是我办继年初清华大学广州招生宣讲会后的一次拓展和延伸,旨在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与我市之间的校地合作,帮助我市学生深化对知名高校前沿学科、专业发展的认知,培养大格局下的新思维,树立大时代下的大理想,对推动我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数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上,王希勤教授紧扣时代特征,以传统科学研究的范式为引,通过简单的函数图像、有趣的例子和TED演讲视频,回顾了数据科学的发展史和研究现状,提出了在智能设备与数据科学下对认识论发展方向的展望,并探讨了大数据时代科学哲学受到冲击的现状。

最后,王教授还热情地从历史、环境、师资、教学理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听众不仅切实感受到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并对数据的内涵、价值等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还对清华大学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在活动互动交流环节上,四位同学也展示了广州学子的思想深度,分别就认识框架理解、数据时代伦理、隐私和智能的定义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疑惑,王教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鼓励同学们对开放性问题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报告会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近距离地感受到名校的风采、大师的风范,并对数据的内涵、价值等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收获满满。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州市第六中学的大力支持,得到老师、学生的热情参与,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虽然参与人数较多,但活动组织有序,现场秩序井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