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singhua学堂   › 正文

iTsinghua学堂走进石门中学——王灿教授专场

2018-05-15

4月11日,石门中学科学楼大阶梯室里,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系系主任王灿与石中学子畅谈环境学科魅力。

近2个小时时间里,王灿教授诙谐幽默、妙语连珠,用平实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走进高深的科学殿堂。台下,石中学子听得投入。这次高规格讲座是石中学子专属科普大餐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对学科专业知识的初步认识。

讲座中,王灿教授以《圆梦“清华”,美丽中国》为主题,从基础知识、应用场景、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未来前景等方面对环境科学详细讲解。讲座过程中,学生们和教授之间互动频繁,围绕环境、化工与新材料大类的特点和清华的环境故事等问题。石中学生灵活的思维、宽阔的眼界获王教授频频点赞。

王灿教授高度肯定了石门中学的办学质量,石门中学是历史底蕴深厚的名校,学校办学成绩和生源质量都是有目共睹实至名归的,尤其是入读清华的石门学子在大学阶段表现非常优秀。他建议同学们多看《Science》和《Nature》等著名期刊,千万不要低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这场科普讲座浅显易懂,是我们高中生能听明白的内容,听大学教授讲课的感觉很不一样,这让我更加向往大学的课堂。”在场石中学子表示,清华大学是中国的高等学府,未来也将会是高考的目标,他们说要一起努力,相约清华园。

目前,除了普通招生考试外,还有一些特殊途径考入清华大学,包括领军人才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等,以及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等。活动主持人文老师鼓励学生们将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每个中学生心中都要有一个清华梦,并付之以实践行动不断靠近这个梦想,不放弃,绝不放弃。”石门学生在清华大学表现优异,是母校的荣光,希望在校学生以这些学长学姐们为榜样,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向他们看齐。 

据悉,清华大学iTsinghua学堂项目始于2016年,通过组织清华大学两院院士和各专业知名学者走进各省市自治区优质中学举办讲座,与中学生零距离接触,为中学生讲述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清华故事,传播清华文化,以此加强清华大学同中学的选育衔接与合作,进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基础教育发展。

文章来源:石门中学

  • 电话:010-62770334,62782051 传真:010-62782061 Email:zsb@tsinghua.edu.cn
  • 国际招生事务:+86-10-62783100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admissions@tsinghua.edu.cn
  • 港澳台招生事务:+86-10-62799279 传真:+86-10-62770837 Email:gatzs@tsinghua.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清华招生”

Copyright @2020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招生办 邮编:100084
京ICP备15006448号-2